“农”墨重彩 “苏”写非凡 “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在南京启动

2022年06月29日 23:58: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月29日,“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栖霞区桦墅村举行。本次融媒体新闻行动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携手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策划实施,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展示十年来江苏“三农”发展非凡成就,激励各有关部门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江苏视察,都就“三农”问题提出要求,勉励江苏走好乡村振兴路。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了现代农业多项指标全国领先,生态、经济效益互促并进,工农、城乡差距不断缩小的良好格局。

  本次新闻行动是江苏广电总台践行总书记嘱托,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之一,也是总台喜迎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点之一。新闻行动将紧扣“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主题,从“产业强村”“特色田园”“乡风文明”“传统村落”等方面,全景展现江苏十年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充分报道江苏人民用实干实绩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生动实践。

  全国闻名的电商村是如何崛起的?现代化农机何时起取代了 “汗滴禾下土”的老农?年轻人开着汽车穿梭在田间,能种好地吗?……采访组将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内,深入江苏大地,寻访各地努力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动人故事,用行进式见闻报道、综述式调查报道、视觉海报、系列短视频等形式立体展现江苏乡村振兴的“非凡十年”。

  2020年,土生土长的桦墅村人周洁放弃了白领生活,回到家乡,把一个二层老宅打造成了一家颇具怀旧情怀的民宿,又在一众农家乐间办了一家主打西式料理的餐厅,深受游客喜爱。周洁表示,“桦墅村毗邻南京主城,不远离城市的烟火气,又不失乡土韵味。通过不断发展,周边年轻人自主创业的品牌越来越多,在农村创业大有前途。”

  近年来,江苏切实把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强化政策、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全省现有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47万人,各地农村创业创新热情高涨,焕发勃勃生机。

  金融服务不忘“架桥铺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京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徐小劼表示,“截至今年5月,南京市分行存量普惠贷款14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每年投放16亿元支持900多名客户,服务专员下沉基层,在产品服务和效率上充分满足广大农户群众的需求。”

  本次新闻行动将邀请专家学者、农业科研人员、乡村规划师等专业力量同行,充分展现各方合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奋斗成就,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干”是遍布江苏的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的使命。“溧水有一家农户,夫妻二人种植5亩地的草莓,一年可以收入二三十万;宿迁宿豫那边的一家四口人,去年一年十几亩地收入达到了六十多万……”亚夫科技服务特派员于红梅对自己曾指导过的家庭记忆犹新。通过新的农业技术研发和指导服务,农户少“走弯路”,“钱袋子”更鼓,脚跟更稳,“农民在村里有了足够的收入,就不会再背井离乡出去打工了,小孩的教育和老人的赡养都会得到更妥善的解决。”

  乡村规划师、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黄丽君正在忙碌的事是“用设计赋能乡村建设”,如苏州吴中东山镇陆巷古村将特色产业与民宿相融合,徐州马庄村将特色香包演变出文创综合体,都出自她的手笔。“通过对闲置资源的开发、对当地文化的挖掘后做出的设计,吸引了更多城市的人来到乡村,我相信农村会是展示美丽中国、美丽江苏的载体,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让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黄丽君现场分享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涌现在田间地头,用汗水和智慧播种着乡村振兴梦,采访组也将一一忠实记录,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江苏省乡村振兴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中共南京市栖霞区委与省广电总台新闻广播、中心站管理部、我苏客户端、大蓝鲸客户端共同参与节目摄制。

  “乡村振兴正当时。我们将践行‘四力’要求,深入田间地头,以多元多形态的报道,透过一家一户、村容村貌的变迁,记录乡村的美好生活和振兴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采访组记者陈凌云说。

  记者/丁凤云 摄影/黄磊 编辑/刘嘉 设计/姜向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