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成长!江苏儿童福利机构 “开门办院” 为困境儿童成长护航

2022年06月28日 20:40: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月28日),记者从连云港市民政局获悉,为更好地帮助特殊儿童回归家庭融入社会,连云港市儿童福利院实施开门办院模式,联合残联、第三方机构等向社会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放,进一步扩展康复服务,实现社会化服务转型。

  “脚要勾好了,你数数,我数数。我们数到100放下来,好不好?”在连云港市社会福利中心,今年6岁的悦悦(化名)正在治疗师的协助下做着康复训练。悦悦从小患有偏瘫步态,一个月前,经连云港市残联转介绍,来到了这里进行治疗。

  治疗师王亚芹表示:“首先我们要给孩子进行一些评估,看看孩子的一些具体情况,然后给他制定一些训练计划。因为他核心力量比较差,给他练练搭桥,然后给他练练右侧负重。”小悦悦是连云港市社会福利中心实施开门办院模式的受益者之一。

  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康复效果,连云港市儿童福利院邀请专家为儿童康复提供技术和课程支持,并形成以基础康复为基础、前沿技术为补充、切合儿童发展需求的评估体系。除设置特教、语言、沟通与交流、粗大运动、精细运动、生活自理、社会适应等基础课程外,还开设中医理疗、电脑认知、水疗、药浴等课程,满足儿童不同的发展需求。

  据连云港市社会福利中心康教科副科长葛双之介绍,目前福利院每天都会接待来自院外的300多位儿童前来做康复训练,大部分儿童的康复效果都不错。

  “康复一个孩子,解困一个家庭”,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获悉,近年来,江苏在推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转型中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积极主动链接医疗、教育、康复等资源,拓展社会服务功能,从“院内办院”向“开门办院”转变,使“养、治、教、康”更好地惠及社会困境儿童。

  在徐州市社会福利院,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环境,将其中近6000平方米的场地作为儿童康复中心,购置大量的先进设备与设施。为解决徐州地区残疾儿童康复难的问题,福利院扩大儿童康复中心的服务范围。除为徐州地区的孤弃儿童提供服务外,社区家庭的残疾儿童也被纳入服务范围,充分发挥了公共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

  小童(化名)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1岁半时,父母发现他不爱哭闹,也不积极学说话,便带着他前往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检查。经诊断,小童为“发育迟缓”。

  刚到福利院,小童因为自己的与众不同,显得有些自卑。康复师了解小童的情况后,迅速帮他做了入院评估,并制订了专属的康复治疗计划和心理辅导。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小童从只能说出简单叠词到可与人进行日常交流、进行互动游戏。徐州市社会福利院负责人表示,福利院坚持“开门办院”,与社会力量开展儿童医疗康复、特殊教育方面的合作项目,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目前,在江苏,徐州、常州、连云港、盐城等市依托市儿童福利院,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先进技术、管理理念等优势主动开门办院,为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儿童养育培训和指导,链接医疗、教育、康复等资源,形成了以福利院为中心、指导中心为平台、服务站为抓手的儿童服务网络,解决儿童福利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