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为民,知识相伴 ——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开展金融知识宣教活动

2022年06月27日 11:46:01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责任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着力提高国民金融素养,推动金融教育工作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展,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6月普及金融知识系列活动,掀起了学习金融知识、维护消费权益的良好氛围。

  一、统筹规划,组织协同 

  活动期间,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坚持把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普及金融知识教育活动相结合,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力争宣传活动广覆盖、有特色、务实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确定活动方案,明确此次“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活动的时间、主题及内容,要求辖内各支行充分利用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父亲节等时间节点,针对广大金融消费者开展多形式、多渠道普及宣教活动,将金融知识传递给金融消费者。此外,统一印制了原创宣传折页,主动向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发放和讲解,宣传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

  二、多措并举,牢记使命

  1.开拓视野,金融知识薪火相传

  6月5日,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邀请小朋友们来到厅堂,为他们送上了丰富的金融知识小课堂。

  宣讲员针对孩子们自身的金融知识水平、知识需求和行为特点选择了相应的金融知识,从银行的发展、钱币的演变入手,普及了银行常见的业务和人民币知识,进而普及了电子支付的优点与风险,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理财意识,注意自己的征信,做诚实守信的人。随后,宣讲人员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掌握金融基础知识,加深他们对金融、对征信、对电子支付的理解。

  为进一步丰富宣传活动形式与内容,宁波银行南京分行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你画我猜”小游戏,将传统文化和金融知识融入游戏中,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强化金融意识、财商意识,让金融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效果、更可持续。

  2.多方联动,持续强化担当作为

  6月21日,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联合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实践与研究中心”。通过与南京财经大学的合作共建,构建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一方面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金融教育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一方面可以发挥社会工作学、法学、金融学的专业优势,为社区居民、老年群体、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提供金融法治知识和服务,进一步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金融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3.宣教下沉,知识普及“点对点”

  我行还专门针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根据其金融知识水平、知识需求和行为特点开展差异化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帮助其增强自身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例如走进大方巷社区和凤凰街道,为社区的老年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强针对老年人的风险责任意识教育,助力有效识别、自觉远离非法借贷活动。 

  本次活动除重点针对少年儿童和老年人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外,还走进南京市鼓楼国资集团,为企业员工送上金融知识课堂。宣讲员通过现场宣讲和提问互动的方式,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远离非法集资诱惑”、“了解存款保险制度”等多方位的立体宣传,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常见种类和防范对策,既普及了群众所需的基础金融知识,提升了大家识别非法金融广告能力,又引导企业员工学习掌握自身亟需的金融基础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合理选择与其自身特点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金融风险意识,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三、科技赋能,提质增效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数字化教育优势,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面向广大金融消费者设计金融知识普及内容,力求让金融宣传更接地气,普及形式更加多样。

  1.消保小小宣传员讲金融

  为开阔青少年儿童的视野,培养少年儿童的金融意识、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扩大金融知识普及覆盖面,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创新形式,注册官方喜马拉雅APP账号,并邀请小朋友阅读金融知识小故事,努力打造全方位、趣味性强、启发性强的“消保小小宣传员讲金融”专栏频道,让金融知识更易学易懂,也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金融素养,从而增强“小手拉大手”的社会传播效应。

  2.打造数字化宣传新模式

  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民众喜闻乐见的金融知识宣传路径,通过分行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存款保险知识长图、防范非法集资微视频等宣传内容,深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金融知识输送,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方便快速地获取各类金融知识,切实增强了金融知识的可得性,拓宽了金融知识的覆盖面。

  本次活动,不仅向消费者有效传递了金融知识,提升了消费者金融素养,更持续履行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责任,稳固了银行与消费者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下阶段,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将结合金融消费者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持续开展系统化、多样化的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不断建立健全金融消费者教育宣传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来源:宁波银行南京分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