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第六代后人继承祖志 21年宣讲只为“天下无毒”

2022年06月25日 18:00: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抵制毒品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尤其需要加强禁毒宣传。在南京,活跃着这样一位禁毒人士:20多年来,他默默传递着人间大爱,唤醒了无数瘾君子的心灵,也温暖了无数个濒临绝望的家庭……他就是全国民间十大禁毒人士、林则徐第六代长房长孙--今年81岁的林鸿汉。

   

  ↑戳视频看林则徐后人的禁毒故事↑

  2001年,刚刚从教学岗位退休的林鸿汉,继承祖先遗志,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禁毒宣传上。按照林鸿汉的年龄,退休后本可以安享清福,但他觉得自己是林则徐的后人,要利用自身影响力为禁毒做点事。

  林鸿汉表示:“我认为我必须要做,因为毒品对国家、对社会的危害很大,我作为林则徐后人,有义务、也有责任去参加禁毒活动;第二个方面,由于我这个身份,在禁毒活动中效果可能会比一般人要好一些。我哪怕去做一个报告,挽救一个人,也是做了一点贡献。”

  21年来,林鸿汉不仅穿梭于南京城的每个角落,还到全国各地的戒毒所、学校和社区作禁毒报告,向认识的、不认识的人讲解毒品的危害。在生活中,林鸿汉也注意从报纸、电视上收集有关毒品的最新资料,因为他知道近年来毒品的伪装变化多端,自己的宣讲必须与时俱进。

  “毒品是更新换代的,现在已经到了第三代,新型毒品有很多花样,比如神仙水、奶茶、棒棒糖等等,来欺骗青少年。原来讲的海洛因、鸦片都过时了,现在要讲最新的东西。”林鸿汉说。

  善于伪装的新型毒品 

  一些吸毒人员在林鸿汉的帮助下成功戒毒,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有些人还变身为禁毒志愿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那些曾经“与毒品为伍”的故事,告诫大家“毒品远比想象中的更可怕”。

  退休后的林鸿汉在一次和邻居闲聊时得知,社区里不少孩子由于家庭条件所限上不了辅导班,他便在社区开设了“周末爱心学校”,利用周末时间义务给孩子们上课,风雨无阻。同时他还把这里作为禁毒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又一阵地,把禁毒知识渗透到课堂讲解中,在青少年心中种下“拒毒”的种子。

  林鸿汉的女儿林洁透露,不管父亲到哪里出差、干任何事情,每逢周五一定会赶回家,因为还有一群学生在等着他。这么多年来,他从没有缺席过一次。

  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这两年,林鸿汉已准备慢慢“退居二线”,将宣传禁毒的工作交给刚刚退休的女儿,让林家禁毒的家族使命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而作为林则徐的后人,林鸿汉说,自己这一生,也就做了两件事,一是教书育人,二是禁毒宣传。说到这里,林鸿汉目光灼灼,透着坚定与自豪:“我这一辈子,没有虚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王爽 彭航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