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世界之最!在这里,一眼看尽它的千年繁华|游遍江苏

2022年06月23日 16:02: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条大运河,半部华夏史。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在大运河申遗成功八周年之际,当然要来位于扬州三湾之畔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看大运河历史变迁,赏两岸实时美景,穿越春夏秋冬,逛运河街肆品南北风情,每一种体验都会让你惊叹。

  本期《游遍江苏》就带你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细品这本运河百科全书,体会古老运河文化与现代科技巧妙融合,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南起宁波北到北京的中国大运河,始建于2500年前的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在扬州首凿邗沟,沟通长江与淮河,可以说古城扬州与大运河共生共长,见证了它的兴衰和变迁。

  矗立在三湾古运河畔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好似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巨舰,也寓意着扬州与运河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依偎的关系。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取李白诗句的今月桥,将展馆和大运河连接起来,相得益彰、四面成景,倒映水中便成正圆形,颇有穿越唐时明月的时空趣意。

  磅礴大气的博物馆大厅,走进去就震撼人心。正中间超大的玻璃屏幕,可以看到外面的园林的设计,还有蜿蜒的水流流进博物馆的场馆里。

  博物馆有3个常设展览和9个专题展览,5月份到8月份进行的“中兹神州——绚烂的唐代洛阳城”特展,很适合历史迷和小朋友研学游。

  【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

  历经千年的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通航里程最长、使用时间最久、文化价值最丰富的运河,作为中华文明的标志之一,2014年它就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常设展览。沧桑运河的历史沿革、水利工程的巧夺天工以及大运河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都在这里得到了系统化的集中体现。

  这里收藏着一件巨型文物,来自河南省开封市州桥遗址的汴河剖面。这件长25.7米、高8米占据了整个墙面的文物到底什么样?里面又藏着哪些历史秘密?

  五个篇章的展览中,还能看到扬州仪征拦潮闸层次鲜明的河道堆积,整体打包而来的镇江唐代成对船形砖室墓,还有完整提取的宜兴宋代官窑等等。

  在这里,还能裸眼3D看大运河。乘风破浪身临其境逛杭州拱宸桥,品扬州早茶,千里运河画卷近在咫尺,两岸烟火气息触手可及。

  【运河上的舟楫】

  运河推动了船只的发展,船只则见证了运河的历史与变迁。

  2001年,浙江萧山跨湖桥遗址出土了距今约8000—7000年的独木舟,这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独木舟。

  在这里,还可以上船360度沉浸式体验乘坐游览古代运河。

  一起来梦回大运河吧!

  【中兹神州】

  在《紫禁城与大运河》展览中解封历史风云;在《运河湿地寻趣》展览中了解湿地知识;在《河之恋》展厅中看万千水流从天而降、春夏秋冬四季变换。

  博物馆里,有许多好逛好玩又能长知识的展览,可浩然心心念念要看中兹神州特展。

  它把唐代的神都洛阳搬到了扬州,搬到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为什么特展取名叫做中兹神州?这里面又到底有些什么样的宝贝?

  《中兹神州——绚烂的唐代洛阳城》特展将持续至8月28日,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准备起来啦!

  【大运河街肆印象】

  在浩然痴迷于大唐洛阳城的宝贝时,孙倩已经穿越到了到了盛世隋唐的洛阳城中。

  沿着运河坐船,瞬间就能穿越到隋唐的洛阳。

  这里街道宽阔楼阁飞桥,建筑以红白色调为主色调,是当时隋唐洛阳非常典型的一个建筑风格。

  当时借助水利交通的便利,洛阳不仅是政治中心也是经济中心,处都是繁华的商铺。

  再一转眼,就来到了北宋的开封。北宋时期开封借助着汴河的漕运之力,是当时的国都,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

  越过乌头门,就来到了大运河的北段,通惠河至会通河段,这段运河连接了京津冀鲁四省区域。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清末民初北京街市的景象。

  而这条街也是以老北京商街为蓝本打造的繁荣的北方街市景象,各种小货透着浓浓的北方韵味,将百姓的衣食住行全部囊括。

  运河南段,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耳边还有水流声跟鸟叫声,这哪里是博物馆,分明就是江南水乡。

  【运河迷踪】

  穿越之旅继续,最后一站是明朝。

  听说皇帝久病缠绵,急召皇子贾王沿运河回京,但这一路危机四伏,需要化身都水监使者的,孙倩和浩然明察暗访一路护送,并找出幕后黑手......

  这剧本可太刺激了!如此炫酷的古风二次元沉浸密室等你亲自来探索吧!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6月23日20:30~21:00(复播:周一、周六9:00~9:3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编导/周婕 摄像/王昕、谢豫、王苗军、张心宇 编辑/噗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