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性强 回升快 势能足 1-5月江苏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

2022年06月21日 17:38: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坚持以创新锻造制造业的内力,不断增强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定力。1-5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表现亮眼,增加值同比增长7.5%,彰显江苏经济的强大韧性。

  得益于江苏全省各级政府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协调保障,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一些“堵点”“难点”被相继拔除,5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快速回升: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工业9.5个百分点,较4月份回升13个百分点,展现出江苏制造强大的抗压能力。

  昆山在4月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失速的被动局面下,建专班、出政策、优服务,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企业抢进度:5月初仅用10天时间,就实现了2497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5月当月,昆山规上工业产值达916亿元,同比增长6.8%;用工总量超122万人,已高于去年同期用工人数。

  昆山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说:“我们用20天干出了以往30天的这个记录,我们觉得到6月底就能够把那一个月整体抢过来,完成上半年原定的目标。”

  从细分行业看,5月当月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8%,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均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这背后离不开江苏制造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抢先布局。

  位于宜兴环科园的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以来,公司以先于市场的理念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在5G通信用毫米波射频器件领域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研发生产的10余款新品不仅获得国内电信通讯企业青睐,还远销印度、韩国、阿联酋等国,帮助企业有效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逆势增长。

  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熙文说:“我们基本上一直是满负荷生产状态,今年的订单基本上已经排到了年底,比较前瞻性技术的一些产品,今年1-4月的产值同比达到了191.8%的增速。”

  为了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创新,江苏在全国首创“企业创新积分制”,各地高新区通过打通汇聚不同部门的资金和政策,精准识别和有效发现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企业,引导“金融活水”主动为积分企业增信授信。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前不久公布的首批“创新积分500”企业名单中,江苏高新区共有65家企业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对创新的持续投入,锻造江苏制造的强大内力,积蓄起雄浑势能。1-5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省规上工业6.4个百分点,较1-4月提高0.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2.8%,较2021年提高0.3个百分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康健、陈超、刘康亮、耿昊东 无锡中心站 苏州中心站  苏州台、宜兴台 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