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幅老照片,带你回到上世纪90年代的南京

2022年06月18日 08:48: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6日,“切片——见证九十年代”摄影展在南京市文化馆三楼书画艺术馆开展,一大早,就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

  1990年至2000年,正值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十年,摄影师高林胜通过镜头记录下了南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2020年,南艺教授钟建明团队翻拍整理了高林胜在这十年间拍摄的近五万帧底片,使大量珍贵影像得以再现,“切片——见证九十年代”摄影展从这些珍贵影像中遴选出100张照片公开展示,从事新闻摄影工作30多年的高林胜,用自己的镜头让人们瞬间穿越到上世纪90年代的南京城。

  这些照片见证了上世纪90年代南京的许多第一次,记录了属于那个时代的许多最后一次,留住了一个个在文体界叱咤风云年轻的面庞,记载了一段段让人震撼和感动的瞬间,每张照片背后都藏着无数老南京人的回忆。

  1992年,首届南京小姐评选,如平地一声雷般地闯进普通百姓的生活。那个时候,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张印着20个美女的彩色宣传画,有的人家把它压在玻璃台板下面,有的就贴在门上,茶余饭后的闲话更是离不开“南京小姐评选”。展出照片中的南京美女,吹着当时流行的反翘头,如今看来虽然已经落伍,却让人透过镜头瞬间想起了那个满大街穿着踩脚裤的年代。

  如今打车,打开手机就行,无论车型、时间,点几下轻松搞定。但是30年前的南京街头,可没有网约车,那时红色夏利出租车,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由于堵车,1998年一长串夏利出租车停在南京街头,快门一按,高林胜记录了那一瞬间,当时或许看来平平无奇,但几年后,红色夏利出租车就彻底消失在南京的街头。历史不再回头,而却可以定格在一张张照片之中。

  在一口古井的照片旁,摄影爱好者徐女士激动地告诉我们:"我就住在这口井附近,那时候每到夏天都会把西瓜在里面冰冰再吃......"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