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支招:这些中考饮食误区请避开

2022年06月17日 17:19: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6月18日),南京即将拉开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幕,这也是诸多学子人生中重要的一步。家长们都想做好孩子们的后勤保障工作,助孩子们中考一臂之力。那么,如何在这期间让考生们吃好、休息好呢?这些“雷区”请家长们及时避开。

  南京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明后两天举行,全市共设立12个考区,147个考点,6.2万名初三考生将参加考试。医生建议在此期间,不要打破广大考生以往正常的作息规律,饮食上保持营养均衡。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金晖介绍,“明天考生要迎接第一天的考试,早餐必须要吃好,保障有充足的蛋白质,牛奶鸡蛋,包括主食,最好搭配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记得喝点水。中午时间比较短一些,不要吃得太油腻,清淡一点,优质蛋白质要有保证。到了晚上时间充裕些,可以适当增加一点优质蛋白质。”

  医生表示,有家长担心孩子考试期间消耗较大,在此期间给孩子猛加营养,让考生暴饮暴食的做法不可取。而考试期间也正值高温天,为了降温,有家长会给考生喝大量的冰镇汽水、吃雪糕冷饮等,这些容易刺激肠胃,造成身体不适。金晖介绍,“家长可以煮绿豆汤,花茶水,准备榨蔬菜汁,水果汁也可以,放在冰箱稍微冷藏一下,也有降温作用,不要太贪凉,食材选择上要新鲜,这个时候食物的清洁卫生很重要”。

  还有些家长会给考生喝咖啡、浓茶、功能性饮料等来提神解困,这可能导致考生过度兴奋,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导致考试状态不佳,倒不如让考生保持充足睡眠,可以在睡前喝上一杯牛奶来促进睡眠。给考生准备的水果,要避开利尿的水果。金晖介绍,“水分比较多的水果要控制,比如大家知道的西瓜,水分比较多,有可能孩子考试过程中,尿量会有所增加”。

  考生吃好睡好、保持平常心是关键,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好成绩!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