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江苏更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2022年06月15日 14:53: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黄磊)为了更好帮助小微企业、“三农”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有效发挥融资担保体系增信分险的功能和作用,切实增强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更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通知》(苏政办发〔2022〕41号,以下简称41号文)。6月15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41号文进行解读。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41号文分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突出正向引导激励、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落实各方责任等四个方面,共推出十条具体举措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优化融资担保降费奖补等政策

  完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

  在坚持普惠性奖补的基础上,对为粮油生猪及“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农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担保的,财政补贴标准最高上浮50%,突出政策引导性。

  试点对支持小微、“三农”、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的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单户1000万元-3000万元的担保业务给予风险补偿,更好满足小微、“三农”、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发展的融资需求。

  突出正向引导激励

  促进担保业务创新

  深化银担合作机制

  推动科技赋能

  推广“小微贷”“苏农贷”等新型政银担合作专项贷款产品,2022年力争带动优惠贷款投放规模超过1000亿元,重点发展信用贷、首贷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探索建设全省再担保业务信息系统,强化融资担保行业数据挖掘,提升融资供需精准匹配和行业整体风险防控能力。

  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强化支小支农定位

  加快再担保体系建设

  严格监督管理

  鼓励优先为首贷户贷款等提供担保;发挥绩效评价导向作用,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重点评价支小支农业务规模、户数、占比、增量、放大倍数、担保费率等方面,并根据评价结果分档给予奖励。

  探索建立省信保集团多渠道资本金补充机制,提升小微、“三农”担保服务能力。

  落实各方责任

  加强部门协同配合

  健全尽职免责机制

  研究制定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工作指引;鼓励融资担保机构探索设立尽职免责决策委员会,借助外部专家等专业力量做好尽职免责的调查、认定和处置等工作

  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介绍,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制定具体配套制度,政策协同引领行业良性发展,统筹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共同推进41号文尽快落地见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