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疫情减租是否包含“二房东”差价?国务院国资委:差价不在减免范围丨我苏特稿

2022年06月15日 09:33: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俞声扬 编辑/张闻芝

    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政策,要求各中央企业积极落实疫情期间房租减免要求,对承租中央企业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到6个月租金。近日,有南京个体工商户向我苏特稿记者来电咨询,他们承租的中央企业房屋,“二房东”租金差额部分是否也能享受减免呢?

要求减免六个月房租

实际为何打了折?

    2017年,市民张先生(化名)通过第三方公司,承租了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华电茶城内的一间商铺。2022年,商铺所在地栖霞区存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张先生可以减免2022年的6个月房租。

(张先生店铺所在的华电茶城)

    “我们租的房子虽然产权是华东电子集团的,但我们是和‘二房东’签约的。”张先生说,虽然政策要求减免6个月房租,但实际减免的租金却没这么多,“我们租金是一年5.15万元,但减免的费用却是按‘二房东’和华电之间的协议计算的,我算了一下,实际减免只有2个多月。”

(张先生和捷侯公司签订的合同)

    记者发现,《通知》中要求,“对于转租、分租中央企业房屋的,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减租政策有效传导至实际承租人。

    张先生认为,自己作为房屋的实际承租人,应按照自己实际交纳房租的标准、而不是“二房东”和华电集团的协议价进行减免。

转租企业:差价的确没减

华电公司:不作要求

    6月7日,在华电茶城一楼商场办公室,记者和转租企业南京捷侯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华东电子集团已经承诺将减免2022年的6个月房租,捷侯公司也将会把这部分房租优惠全部下放至各承租户,但租金差额不在减免范围内

(华电茶城内捷侯公司的办公室)

    “打个比方,我们是批发价进的‘货’,零售价给租户。中间有差价,差价我们的确没有减免。”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疫情期间 茶城内不少商铺都关门歇业)

    随后,记者致电华东电子集团华电茶城房屋租赁负责人刘先生,刘先生表示,“二房东”捷侯公司同样是一家小微企业,华电集团要求减免的部分必须传导至实际租户,但差额部分不作要求。

国务院国资委:差价不在减免范围

近期此类咨询是热点

    6月13日,记者就张先生反映的情况,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咨询。国务院国资委信访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向他们反馈此类问题的群众数量不少,但由于管理权限等原因,因受疫情影响租金减免的部分的确不包含转租差价。

(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通知》)

    “我们没办法约束这个中间单位,因为不在我们的管理范围内。”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各级国资委能保证的是,要将减免的部分传导至最终租户,“在高风险地区,央企今年收了多少租金,就要退多少,而且是必须退到最终的小微企业、个体承租户。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