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强国必须强军 军强才能国安

2022年06月13日 15:01:5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过参加省委党校“国防教育周”的系统学习,我对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国防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回首屈辱的近代史,强军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殷鉴未远、创痕犹新,饱受屈辱的近代史时刻警示我们,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离不开强军兴军的支撑,中国再不能走到被动挨打、任人宰割的老路上去,必须坚定不移地秉持和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奋发图强,以强大的国防和军事力量,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为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图片来源:江苏武警官方微信公众号)

  应对复杂的新局势,强军是我们的“定海神针”。当今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无论是所谓的人权问题、意识形态之争,还是外部势力在台海局势、新疆西藏问题上的大做文章,归根结底都是对崛起中的中国力量的深深忌惮、对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围追堵截。对此,我们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把强军作为应对乱云飞渡、暗礁险滩的“定海神针”,时刻不忘国防力量建设,在切实维护好国家主权和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为世界和平发展发出中国之声、扛起大国担当。

  回顾光荣的成长史,强军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能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根本原因在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可以说,没有人民群众的深厚土壤,就没有人民军队的茁壮成长。进入新时代,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需要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忧患意识、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需要不断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的最大化,需要以更加有效的方式走好军民共建之路、融合发展之路,共同筑就新时代中华民族新的钢铁长城。

  原刊发于2021年7月14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徐克俭 时任江苏省泰州市副市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