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植物系统分类!南林大教授让你更好地认识裸子植物

2022年06月13日 16:54: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国是裸子植物的重要分布区,全世界约1/4的种类分布在我国,包含银杏、水杉、白豆杉、长苞铁杉等特有孑遗种类,但是关于裸子植物新分类系统的研究,在国内凤毛麟角。今天(6月13日),记者从南林大了解到,该校杨永教授团队在生物学国际主流期刊《植物多样性》发表题为“裸子植物系统发生基因组学研究进展和一个更新的分类系统”文章,提出了“杨氏裸子植物分类系统”,纠正了前人认识的不足,完善了裸子植物的系统分类。

  分类系统是人类探索大自然的重要成果,也是认识和利用大自然的重要途径。目前,全球拥有裸子植物1201种。杨永等在研究中发现,2011年发表的克氏(Christenhusz等人)裸子植物系统存在松柏亚纲是并系而不是单系、类群排序混乱、属间关系不清等问题。经过近20余载的探索和积累,杨永带领团队综合裸子植物系统发生基因组学和形态学研究提出了这个新系统。该系统包含三个纲、五个亚纲、八个目13科86属。

  与克氏裸子植物系统相比,该系统兼顾形态和系统发生基因组学证据和研究成果,更符合分类学传统和原理,纠正了克氏裸子植物系统中的不足,将松亚纲与柏亚纲、三尖杉科与红豆杉科、金柏属与北美金柏属、圆柏属与刺柏属等分开,新命名了绒袍杉族、智利翠柏族、扁柏族、寒寿松族、巴布亚柏族、核果杉族等6个新族,还在圆柏属下建立了27个新组合物种学名。

  南京林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前身)原院长郑万钧院士在《中国植物志》第七卷里记载了中国裸子植物的种类,还进行了系统分类,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作为新一代从事裸子植物分类学研究的团队,杨永团队循着先贤的足迹,综合和总结裸子植物分类学研究新进展,完善了裸子植物的系统分类。

  “杨氏裸子植物分类系统”一经发表,引起学界高度关注。北京师范大学刘全儒教授说该系统使裸子植物类群的演化关系更加清晰,并表示会将该系统编入团队新编教材《植物学》中。“该系统完善了裸子植物的分类,使人类对裸子植物的认识上了一个新台阶,非常值得推广。”浙江大学赵云鹏教授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谌红桃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