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这个大奖!泰州籍院士李德仁获布洛克金奖

2022年06月11日 11:49:25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24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于当地时间6月6日在法国尼斯开幕。

  会上,泰州籍院士——李德仁院士获得布洛克金奖(Brock Gold Medal Award),以表彰他为摄影测量、遥感和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发展作出的里程碑贡献,李德仁是我国获此殊荣第一人。

  “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的团队、我的大学和我的国家。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利用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为人类社会提供更快、更准、更可靠和更智能的空间信息服务。”

  ——李德仁院士在感谢视频中说

  布洛克金奖

  此次大会是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四年一度的学术盛会,来自全球摄影测量、遥感、地理信息科学以及相关领域的学者、工程师、企业家、管理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围绕“遥感当下、展望未来”大会主题共谋未来发展。

布洛克金奖奖章(武汉大学供图)

  布洛克金奖由美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ASPRS)资助设立,每四年评选一位在摄影测量、遥感和地球空间信息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是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从1952年至今,全球大约17位科学家获得该项奖励,李德仁是首位获得此奖的中国科学家。

  李德仁院士

  1939年12月31日出生于泰县溱潼镇(现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武汉·中国光谷首席科学家。

  1963年, 李德仁从武汉测绘学院航测系毕业,获得学士学位;

  1981年获得武汉测绘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硕士学位;

  1985年获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返回武汉测绘学院任教;

  1986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7年担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

  1999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2000年担任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2年获得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荣誉会员”称号;

  2013年被聘为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

  2017年获得第八届“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

  李德仁长期从事遥感、全球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为代表的地球空间信息学的教学研究,提出了处理测量误差的可靠性和可区分理论和空间数据挖掘理论。2021年11月,他主持完成的“天空地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当月入选2021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李德仁院士非常关心家乡发展,多次回乡参与科技创新、人才招引等活动。

李德仁回乡讲学

  知道多些

  百年家训成就一门三院士

  120年前,泰州姜堰人李贞发写下了80字的《李氏家训》:“爱我中华、兴我家邦、少小勤学、车胤孙康……”,要求李氏后人诗礼传家、德才报国、勤学苦读、奉献社会。

  李氏子孙耳濡目染家风家训,不断完善道德情操和人文素养,成就了李德仁、李德毅、李德群“一门三院士”。

  李德仁的弟弟李德毅是指挥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他们的堂弟李德群是材料成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家三院士都有出国留学的经历,但都毅然回国,怀着“德才报国”的家国情怀,为后辈树立了为人处世的典范。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