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学校风采】育文韬武略少年 铸精忠报国忠魂

2022年06月10日 17:26:1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学校国防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1993年,我校便成立了少年军校。27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持久深入开展学校国防教育,先后获得江苏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少年军校示范学校、教育部命名的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2020年还当选为江苏省少年军校专业委员会驻会单位;总校长姚恒章被评为全国少年军校先进工作者、优秀预备役军官。总结我们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的经验,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做法。

  一、整合教育资源,大力开展国防教育。泰兴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厚的红色教育资源。一是整合场馆资源开展教育。泰兴地处长江三角洲,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我们始终坚持把近在咫尺的新四军东进纪念馆、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纪念馆、中安轮遇难烈士纪念馆、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远望号测量船基地等场馆作为学校国防教育基地,利用每年的国庆节、建党日、建军节、国家公祭日等时机,组织师生开赴现地,开展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二是崇尚英雄成立“英雄中队”。位卑未敢忘忧国,自古英雄出少年。我们注重引导学生“学习英雄人物,树立家国情怀”。课本中和泰兴本地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成立了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雷锋、杨根思、沈毅、张鹏举、沈安娜、朱东润、曾涛、叶培健、刘绍安、何建忠等“英雄(模)中 队”,激励青少年学习英雄、模仿英雄、礼敬英雄。三是积极借力借势开展教育。借助各级宣传、人武部门和预备役部队、驻地武警消防的鼎力支持,有效拓宽了学校国防教育空间;借助学校校长被纳入预备役部队编制、授予预备役中校军衔的优势,使学校走进军营常态化,国防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活动更加生动。

(图片来源:泰兴市鼓楼小学教育集团微信公众号)

  二、落实军事训练,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学生国防教育重在体育、重在训练,特别是军事体育与训练。对此,我们始终坚持“三化”。一是坚持走进军营经常化。少年军校常年与驻泰武警官兵、消防官兵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多次前往泰州预备役、江阴高炮旅、杨根思连、解放军后勤总部。小学员与解放军官兵同吃同住,学习内务,集训执勤,参观史室,认识军械,实地打靶……面对面接触,增进了学生与战士之间的鱼水情,从而增添了爱军拥军的热情。二是坚持军事训练常态化。充分利用每周五下午社团活动时间,开展少年军校训练。走分列式、打军体拳、举行升国旗仪式等。常态化的训练,使学生朝气蓬勃、精神焕发。三是坚持远足拓展制度化。学校每学期组织学生前往国防教育基地拓展训练。训练场上,“小交警”一招一式,连贯流畅;“小武警”格斗擒拿,有板有眼; “小消防”攀梯越障,身手敏捷。学员们克服独生子女骄娇之气,实现向英姿飒爽“小军人”的转变。

  三、遵循成长规律,创新开展国防教育。根据小学生的年龄、心理、认知规律,学校注重区分为低、中、高三个层次,创新制定了国防教育需要达成的目标。一是低年级,注重“学、玩”结合。学,即学习简单的国防知识;玩,即开展生动有趣的军事游戏,并设立“初级国防教育奖章”。二是中年级,注重“体、训”结合。体,即结合体育课程,开展系列军事体育比赛;训,即训练简单的军事技能,并设立“中级国防教育奖章”。三是高年级,主要开展少年军校活动。即开展进军营、唱军歌、站军姿、当军人等兴趣盎然的少年军校活动,培养学生热爱集体、严格纪律、团结协作、不怕困难、勇于吃苦、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并设立“高级国防教育奖章”。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北京海淀民族小学时指出,“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不久前又发出了“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的号召。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学校新制定的“文韬武略、精忠报国”校训为引领,扎实做好三件事。一是把“文韬武略、精忠报国”8个字用碑文立起来,让全体师生耳濡目染地接受校训精神熏陶。二是把“文韬武略,精忠报国”校训融入课程建设中。将课程分为“文”“武”两大板块:“文”对应语、数、英等知识性学科;“武”对应体育、舞蹈、武术等课目。三是积极推进“岳飞魂”特色课程项目建设。我们将按照省教育厅批准的特色课程基地要求,沿着“编写教材、还原岳飞文武双全形象,溯源历史、弘扬岳飞精忠报国精神”的主线,大力开展唱京剧《岳母刺字》、诵岳飞诗词、练岳家军拳、讲岳飞故事、听岳飞评书、演岳飞短剧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生动实践中“野蛮”体魄、抖擞精神和铸就“精忠报国”忠魂。

  原刊发于2020年9月10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姚恒章 时任泰兴市鼓楼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