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23!江苏18岁小将刷新今年国内百米最好成绩

2022年06月09日 11:26:08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爽。黄薇薇摄

  6月5日,在中国田径协会训练基地特许赛男子100米预赛中,不到18岁的泰州飞人王爽跑出了10秒23(+0.7)的个人最好成绩,拿下小组第一。凭借这一成绩,王爽成为今年目前为止合法风速环境下,国内百米最好成绩创造者。

  当天比赛中,王爽第四组出场,位于第五道。发令枪响后,起跑就占据优势的王爽一直低头跑了50多米才抬头,而此时他已经将所有人甩在了身后。最后冲刺时,拉开第二名两个身位左右的王爽瞄了一眼计时牌,10秒23!这个成绩不仅刷新了自己的个人纪录,还力压谢震业跑出的10秒27,成为今年目前为止国内百米最好成绩(合法风速环境下)创造者。目前,王爽的成绩已经超过了同时期的苏炳添。后者直到22岁,才真正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

  “这次比赛,王爽其实并没有尽全力,不然成绩会更好。”王爽的启蒙教练、泰州市第三高级中学体育老师薛平说,一个月前的队内测试赛200米比赛中,王爽拉伤了后群肌肉。好在伤势不重,恢复得不错,所以这次比赛留有余地,也是为了保护自己。

  2004年出生的王爽从小活泼爱动,14岁时升入泰州市第三高级中学后,在一次“秒杀”了体育班里练短跑的同学后,他的短跑天赋被体育教研组长薛平发现。加入校田径队后,王爽接受了启蒙训练,从此“一骑绝尘”。

  2018年10月,在泰州体校田径队短暂训练几个月后,王爽参加了泰州市直田径运动会,跑出了100米手记时10秒69、200米22秒27的成绩,双双打破沉寂9年的泰州纪录。2019年7月,王爽正式入选江苏省田径队,师从高级教练姚俊。姚俊为其量身打造“抱头”起跑法,即起跑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抬头,避免身边选手的干扰,保持自己的节奏。得益于这种独特的起跑技术,加上稳定的途中跑,王爽的比赛成绩大幅提升。入队当月,王爽将百米成绩提升到10秒56,两个月后夺得了全国少年(U16)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和200米的双料冠军。2021年,王爽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男子中学组100米复赛中跑出10秒41,打破了尘封41年的全国少年男子百米纪录。他抱头起跑的方法,也让他有了“抱头哥”的绰号。

  如今,王爽已是上海交大的在籍学生。今年初,王爽办了休学,在南京仙林训练中心封闭训练。目前,王爽是江苏田径和国家田径共建队的一员,他的小目标是进入国家队大名单,参加亚运会。

  据了解,在即将开赛的第二十届省运会上,王爽将参加男子甲组100米和4×100米的比赛。泰州市民有望在泰州体育公园凤巢体育场领略王爽的飒爽英姿。

  (来源:泰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