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增强“四个意识” 强化国防教育观念

2022年06月07日 17:53:39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6月,参加了江苏省委党校国防进修班,聆听了国防大学孟祥青、陈军生两位教授关于国家安全环境、国家安全战略、武器装备等方面的专题辅导讲座和参加了“走进军营,感知国防”活动。作为学员,我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增强了学习意识。古今中外,世界上一切主权国家都十分重视国防教育,不断强化公民的国防意识。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危机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带头营造学习氛围,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

  增强了忧患意识。我国现在的国防力量各方面与建国初期相比都有了巨大变化。人民军队实现了由单一陆军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的发展。但我国安全形势依然面临诸多严峻的挑战,从国内环境看,台独、藏独、疆独问题一直是安全和稳定挥之不去的阴影。从国际环境看,进入 21 世纪后,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发生着深刻而又复杂的变化,呈现出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明显特征。在朝核问题、印巴对抗问题、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海洋权益争端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确存在局部动荡态势。因此,我们一定要消除麻痹思想,常怀居安思危之心。

  增强了责任意识。国防与你、与我、与他、与每一个公民的利益关系本来是十分清楚的。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人们通过血与泪换来的对国防与人民的生命、财产、生产、生活等价值关系的深刻认识。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因为责任意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条件,责任意识的强弱决定执行力度的大小、执行效果的好坏。增强责任意识,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一种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推动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

  增强了安全意识。回首历史,中华民族屡遭侵略战争之害,饱受列强的欺凌之苦,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通过长期英勇顽强、前仆后继、艰苦卓绝的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使伟大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西方国家利用一切关系进行渗透,让普通百姓成为间谍从而无意识出卖国家情报,从而危害国家安全走上犯罪的道路,真可谓防不胜防。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加强防范意识,尤其对亲人、朋友要时刻提醒,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防止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件发生。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林积忠 时任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