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大学生国防教育要讲究实效

2022年06月07日 18:21:12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加强高校国防教育是贯彻《国防教育法》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高大学生国防意识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高校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大学生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不断创新国防教育举措,切实提高国防教育效果。

  一要丰富教育内容。要把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理论讲授与实践训练、国防教育与素质教育相互结合,既要丰富理论教学内容,又要拓展实践教学形式,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从而提升教育效果。要大力拓展实践教学内容,将应急救护、防灾避险、消防演练等内容纳入军事训练之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要采取走进军营、参观国防教育基地、体验红色之旅等多种形式,增强学生爱军爱国意识,坚定国防强国信念。

  二要挖掘教育资源。创新思路,拓展空间,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地方红色资源和国防资源,为学校提供更多更好的国防教育素材。盐城师范学院组织学生参观新四军纪念馆,邀请纪念馆的专家进校宣讲铁军精神,与新四军老战士面对面交流。同时,在校内设立陈毅像、建造铁军桥、布置历史画廊,营造红色氛围,起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三要创新教育载体。要积极打造教育载体,把活动教育、阵地宣传、网络教育有机结合,形成立体教育格局。把经常性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大力开展知识竞赛、读书演讲、文艺演出、专题展览等各类活动,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活动中受到教育;充分利用校报、宣传栏、广播站和校内电视台等宣传阵地,开设国防教育专题栏目,宣传国防知识,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运用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二维码等,使国防宣传由单一的文字形态转化为动漫、视频等形式,增强国防教育的实效性。

  四要营造教育氛围。加强组织管理,建立领导重视国防教育、全员参与国防教育、各方保障国防教育的良好机制。学校领导带头学习宣传国防,积极参与教育活动,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全校职工树立国防教育人人有责的观念,在各自岗位上渗透国防教育内容,发挥好全员育人作用;相关部门自觉履行国防教育职能,在人财物方面给予支持配合。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张桂华 时任盐城师范学院副院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