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江南“丰”声,唱奏芒种交响|小苏说

2022年06月06日 07:00: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芒种看今日,螳螂应节生。彤云高下影,鴳鸟往来声。”6月6日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仲夏的天气苦闷湿热,但由麦田拂来的阵阵清风,却让人心旷神怡。

  仲夏伊始,阳光炽热,晚风轻柔。风声穿梭于山林、蝉鸣带来夏意、雨水在地面哼唱出旋律……芒种的曲调清脆悠扬,戴上耳机,和小苏一起感受初夏的声音~

♪ ♩ ♫ ♬ 奏鸣曲

芒种三候过 蝉鸣树荫下

  芒种的三候,每一候都在诉说着仲夏梦长。一候螳螂生,小螳螂破壳而出,没过多久,它们将用自己日益强壮的臂膀,开启精彩的生命之旅。二候鹏始鸣,喜阴的伯劳鸟在林间飞窜,仿佛在告知人们,仲夏的消息。三候反舌无声,跟伯劳鸟不同,昔日爱热闹的反舌鸟,却将声音与过往,一同留在了记忆里。

↑↑↑戳图️聆听夏日蝉鸣

  夏意浓浓,不妨走到原野去看看芒种时候的天地,聆听夏日的奏鸣曲。那一声知了的鸣叫,欢快自在动听迷人,惊动了自然,也惊动了锦绣河山!除了田间地头,你也可以去南京愚园、甘熙故居、芥子园等这些幽雅清静的园林中走一走,林间枝繁叶茂,一片莺啼蝉鸣,悠长的夏日款款到来。邂逅池塘水榭、亭台楼阁,来一次清凉又诗意的避暑之旅!

  赏一方园林,听鸟语蝉鸣,去园子里享受悠闲的时光!

♪ ♩ ♫ ♬ 变奏曲

风吹麦田千层浪 又到一年夏收时

  元时期吴澄的著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清代学者陈三谟的《岁序总考》也解释道:“芒,草端也;种,稼种也;言有芒之谷此时皆可稼种,故谓之芒种,乃五月之节气也!”田间地头的脚步换了节奏,农人之忙,拉开了抢收小麦的篇章,各处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所到之处,泥浆翻滚,原本沉寂的农田又焕发出勃勃生机。让我们感受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戳图️聆听麦穗飞扬

  这个时节,人不闲,地不荒,正是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时候。在很多地方,麦穗收尽,稻秧登场,旱地耕过,灌作水田。

  近期,江苏小麦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收获期。各地农户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今年,江苏小麦总体形势喜人,呈现出种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的趋势,预计大面积收获将在本月初逐渐进入高潮。在江苏希望的田野上,机器轰鸣、麦穗飞扬,今夏再迎丰收的喜悦。

  江苏有着这样的俗语“芒种插得是个宝,夏至插得是根草”。麦收完毕,花生、玉米、黄豆、芝麻等经济作物该播种了。农田里,翻耕、灌水、平田,一队人马早已站成一排,一双双灵巧的手来回移动,所到之处,一行行娇嫩嫩的禾苗,整齐得像木匠弹出的直线。

♪ ♩ ♫ ♬ 小步舞曲
暑气渐显 坐听梅雨声

  芒种时节,正是梅子成熟的季节,江南又有“青梅煮酒”之说,由于青梅鲜果酸涩,很难直接入口,将青梅置于黄酒中,文火微温,或是温酒后投入青梅,新鲜的果味伴着美酒的醇香,酸甜味借着酒香荡漾开来,饮一口,生津开胃,心旷神怡,是慵懒时醒神的最佳选择。

  进入芒种,气温不断升高,雨量日渐充沛,空气湿度慢慢增大,长江中下游地区陆续进入梅雨季节。梅雨这一称谓,就是借用了梅子黄熟之物候,因此又有“黄梅雨”的说法,雨水淅淅沥沥,久落不散,正所谓“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雨滴的韵味带着江南的节奏,宛如小步舞曲般优雅。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聊天、赏雨、散心,岂不乐哉?

戳图️聆听绵绵细雨

  下雨的时候,你会停下来静下来听听那夏雨吗?不知是江南选择了梅雨还是梅雨选择了江南?

  夏雨连绵,在南京瞻园,另有一番别样的滋味情趣。飘飘的雨丝在风的吹拂下斜斜地划落,把园林装点得更加古朴和清幽。

  烟雨朦胧,庭院深深,雨中的园林最能体现江南园林的精髓,一砖、一瓦、一墙,一门窗,一花一木,芳华雅致,透着浓浓的江南风情。除了园林,雨中的周庄、木渎古镇、惠山古镇等也尽显一番水墨画般的诗意。

  芒种时节,除了蝉鸣鸟叫,雨水滴落,这些养生妙招也要收好!

  农民们忙着夏收、播种,是农活最繁忙的时候。即将到来的梅雨季节,会使人体的舒适度下降,又湿又热。芒种过后的养生要注意防暑化湿,避免季节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建议有心血管基础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在夏季要避免剧烈运动,防止大量出汗,如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可适量喝一些淡盐水、茶水或吃一些水果,如橘子、橙子等补充电解质。

  夏季胃肠道疾病高发,大家饮食稍不注意就易出现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表现。此类疾病关键在于预防,食材要新鲜,防止病从口入。饮食原则上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避免进食生冷,冷饮、冰水等不可常吃多吃,建议在夏季可常用茯苓、薏仁、山药、芡实、赤小豆等煮水喝或煮粥食用以健脾祛湿,可多吃扁豆、丝瓜、冬瓜、西红柿、莲藕等。

  芒种预示着收获,也提醒着播种。愿你把握时光,不负这“夏争时”的韶光!

  明天,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愿每位考生有忙有种有收获。加油!


  我苏网专稿 文/汪璐 海报设计/陈奇

  部分素材来源:我苏网 人民日报 新华社 江苏微旅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音频来自网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