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碗面,多少人等了一年!

2022年06月04日 10:44:25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苏州大小菜场里,有样东西成了“抢手货”,不少水产摊前都有老苏州围着,目的只有一个——买籽虾。  

  籽虾可以说是苏州人夏季餐桌上当仁不让的“看家菜”——雌虾抱籽,头部卵黄扎实肥硕,盐水、油爆…怎么做都好吃。  

  而籽虾上市,对于吃货们来说,还代表着今年的三虾面,可以开吃了!

  被大家称为“面中爱马仕”的三虾面,售价普遍在百元左右,尽管价格不便宜,但讲究不时不食的苏州人一定不会错过这碗等了一年的至鲜美味。  

  三虾面在苏州面界的地位毋容置疑,而随着纪录片《风味人间2》的播出,这碗馋倒了众多网友的面,一跃成为了面中“顶流”。  

图源:《风味人间2》

  循着鲜香,记者来到苏州一家知名面馆,替大家好好品尝下这碗时鲜美味。

  三虾面,为啥那么贵?这或许是大多数人听到价格后的疑问,记者总结下来不外乎是,食材精、工序繁琐、时令性极强。所谓“三虾”,就是一只虾身上最精贵的三个部分——虾籽虾脑虾仁。  

  要处理好这三虾,可不简单,取虾籽、剥虾仁、取虾脑,再到炒制,每一步,都是讲究,大抵只有嘴刁的苏州人才会,愿意花这么多功夫去吃一只虾。

  籽虾的处理是第一道繁琐工序,虾选用的是新鲜的西太湖青虾,把虾籽从虾身上细细刮下,是个简单却不容马虎的活,五斤籽虾只能刮出一斤虾籽,而经过炒制后又会“缩水”一半。

  但这还没完,真正考验功夫的还是虾籽的炒制——多次淘洗去除杂质、滤干水分,再用黄酒浸泡去腥,再次滤干后,用文火不断翻炒三个小时,才算是“大功告成”。  

  完全脱水的虾籽,每一颗都是等待引爆的鲜味“炸弹”。

图源:风味人间2

  紧接着,重头戏来了。  

  精心备好的材料放入锅里翻炒,虾仁脆嫩、虾脑醇厚、虾籽咸鲜,风味交融。  

  端上桌前,筋道的面条上已淋上虾籽酱油,上桌后,将三虾浇头倒入、拌匀,粒粒分明的虾籽包裹住每根面条,还没开吃,卖相已经足够诱人。  

  一口下去,虾籽的咸香将味蕾“炸”醒,再搭配一口虾仁和虾脑,眉毛都要被鲜掉了。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苏州人,为了一口鲜美,花费了最大的耐心,从头到尾,把一只虾的价值“榨干”。

  一期一会,错过再等一年。每到三虾面上市之时,就有不少食客闻味而至,在面馆里,小编就遇到了几位年年都准时来“打卡”吃面的顾客。张老板告诉记者,除了住在附近的老朋友,还有很多人是从园区、吴中,甚至是外地赶过来,专门就为了吃这一碗面。  

  就如一位食客所说的:“每年吃三虾面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等七月初河虾不抱籽了,面就下市了。错过了,就又要再等一年。”

  四季有别,不时不食。在吃上分外有耐心的苏州人,总能做出令人拍案叫绝的美食,“倔强”的苏州人只吃当季,不仅仅是要求一种仪式感,也是苏州丰富的四时出产赋予我们的底气。

  (来源:名城苏州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