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过端午,都是写“食”派|小苏说

2022年06月03日 07: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我们迎来了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

  端午节的别名在中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可能是最多的,端阳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屈原日、五蛋节、女儿节、天中节,这些“昵称”,你听过几个?

  端阳节——据《荆楚岁时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正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天气好的日子,故称五月初五为“端阳节”。

  浴兰节——端午时值仲夏,是皮肤病多发季节,古人以兰草汤沐浴去污为俗。汉代《大戴礼》云:“午日以兰汤沐浴”。

  女儿节——明沈榜《宛署杂记》:“五月女儿节,系端午索,戴艾叶,五毒灵符。宛俗自五月初一至初五日,饰小闺女,尽态极妍。出嫁女亦各归宁。故称女儿节。”

  天中节——古人认为,五月五日时,阳重人中天,故称这一天为“天中节”。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这些别名的诞生,都和它们所属的地方文化、民间传说和历史事件有关,是不是很有趣呢? 

  2009年9月,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作为春末夏初最盛大的一个节日,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端午节,这一天总是热热闹闹的。

  要说仪式感,端午大概不输春节,因为端午要干的事实在太多了!忙着驱虫、忙着防毒虫、忙着防瘟疫、忙着避暑气……为此人们要饮雄黄酒、佩香囊、挂菖蒲和艾草、拴五色丝线

  这些习俗里,最受欢迎的当然是吃粽子了,把“安康顺遂”的愿望包进粽里吃进肚里,这份快乐会让你心情起飞,当然也会让你的体重飙升……来!快收下这份“江苏人的卡路里”清单吧!

  你知道历史上第一个粽子是用什么包的吗?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

  东汉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碱,用菰叶包黍米成四角形,煮熟,成为广东碱水粽。

  作为端午节的代表性美食,粽子总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每年都能让甜咸党争执得面红耳赤。

  甜党:管它是北方甜粽还是南方碱水粽,蘸糖吃我们就是兄弟!

  咸党:咸蛋黄、火腿粽、大肉粽……总之是我们咸党赢了。

  在小苏眼里,最好吃的粽子,一定是你肚子饿到贴骨时吃的那一个。不过,你知道一只粽子的热量有多高吗?需要运动多长时间才能消耗掉?让我们来仔细算一算。

  传统的粽子用糯米制成,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吃得多了自然容易热量超标。糯米的升糖指数也较高,容易引发餐后血糖上升,加速脂肪合成。通常来说,一碗150g的白米饭,热量为174大卡,而一枚100克的白糯米粽,热量就有193大卡之多,需要慢跑60分钟才能消耗完!

  如果你喜欢甜粽蘸糖,或咸粽裹肉等,又大大增加了粽子所含的热量,小苏的宗旨是,任何美食都可以尝试,但绝不能贪多。一次吃五六只粽子,神仙也不能阻止你变胖!

  所以,粽子有了,吃粽子的选手也已就位,到底怎么样吃才对呢?

  1、 粽子最好在早餐或午餐时吃

  临睡前2小时最好不要吃粽子,更不能把粽子当夜宵吃,容易引发消化不良,从而影响睡眠。

  2、不要空腹吃粽子

  空腹吃粽子,糯米就会在胃里停留很长的时间,从而刺激胃酸分泌,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病情发作

  3、 粽子不宜冷食

  粽子的主要营养物质是支链淀粉,糯米加热后,支链淀粉会糊化,利于消化吸收;一旦冷却,淀粉会老化回生和变硬则不易被消化。所以粽子要趁热吃,尤其不要同时喝冷水

  4、搭配瓜果蔬菜一起吃

  为避免营养失衡,吃粽子的时候,可以多吃些萝卜、绿叶蔬菜。最好搭配凉拌菜,可增加纤维素的摄入,并且纤维素本身也是一种消化酶,可以促进消化

  5、杂粮粽子更健康

  有些粽子在糯米主料中,加入其它杂粮,比如小米、绿豆、红豆、薏米、山药、芋头等,不仅增加了粽子膳食纤维含量,减少肠胃负担,还助消化。从健康角度说,选吃这类粽子比吃含有肉类、蛋黄等馅料的粽子更好。

  6、不要过量吃粽子

  粽子的主料糯米不宜消化,多食会伤脾胃而引起腹胀、腹泻。因此,老人、婴幼儿及消化功能差的人群不可多吃,即便是脾胃功能强者,也应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一次不超过100g

  总之,粽子一定要科学地吃,吃得恰到好处,才能吃出健康。

  采一株艾草,佩戴一包香囊,为家人煮上几个甜咸可口的粽子,当美味在唇齿间流连,便是传统佳节里最温情的时光。佳节来临,粽叶飘香,祝你端午安康。

   编辑/陈茜  王楠 设计/唐诗韵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