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 托起未来” 2022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正式启动

2022年05月29日 20:44: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6月1日是第72个国际儿童节。5月28日,由南京市民政局主办,南京市未保中心联合玄武区益童基金会承办,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支持的“爱与责任 托起未来”——2022“博爱童行号”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社会爱心组织和企业、儿童及家长代表等参加活动。

  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16年5月1日起由市人大通过的《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施行。这是全国第二批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城市中首部地方性立法,并在全国率先明确由民政部门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提供了借鉴。南京市民政局自2016年以来,持续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未保宣传;2017年起打造六月未保宣传“博爱童行号”品牌,旨在提高全社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

  六年来,南京 “未保宣传月”采用广场演艺、专家解读、公益讲座、未保漫画、制作宣传片等形式,通过地铁公交移动宣传、大屏投放、网络直播、新闻报道、宣传品发放等多样化的宣传模式,持续推动法律法规宣讲走进机关、社区、派出所、医院、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营造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活动现场发布了南京未保宣传六周年公益宣传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针对家庭教育的单独立法。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曾参与该法修订工作的南师大法学院教授陈爱武现场解读家庭教育立法的重要意义和核心内容。

  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现有38家成员单位。活动现场“未保委成员单位话未保”微访谈环节中,四家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在未保工作中的职能任务。市妇联在全市所有社区都建有“社区家长学校”,每个月开展家庭教育活动。“137宁姐空中课堂”通过“我的南京”app上“网上妇儿之家”等平台,向有需求的家长提供家教服务;市烟草专卖局提醒广大市民,法律规定未成年人禁止吸烟,零售商户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如发现向未成年人售卖的,应及时拨打举报电话12313;市人社局提醒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允许参加工作,不得安排16至18周岁的未成年工参加有毒有害、高温低温、重体力强度、易燃易爆等作业岗位,用人单位还应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市检察院今年联动全市政法网格员,串联起全市的社区网格,打造强制报告制度的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一旦发现儿童有被侵害的风险,就可以报警处理或通过网格员及时响应并采取保护措施。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宁宁童童话未保——法护成长 听我说”公益宣传片,倡导家庭责任和社会保护。

  由南京市民政局指导,南京市未保中心主办的“法护童宁”儿童绘画竞赛活动同时发布,邀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小朋友用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儿童保护的理想图景。

  关爱未成年人,需要全社会爱心力量的共同参与和助力。现场南京市慈善总会、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为困境未成年人项目捐赠善款,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律师协会发挥志愿服务优势,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南京市未保委成员单位和爱心企业代表一起按下手印,启动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

  市民政局分管领导高亮表示,各成员单位和全市未保工作者要齐心协力开展2022年未保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聚焦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保护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发现儿童被伤害或疑似被伤害,请立即拨打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热线12345或110报警。本次活动视频将于6月1日在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活动资讯还将通过南京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