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科学之真 寻艺术之美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展首届“科艺节”活动

2022年05月26日 09:46: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当物理与艺术融合,会碰撞出怎样美妙的火花?525日,正值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科普宣传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以“南京市融合艺术教育的物理课程基地”落地学校为契机,举办首届“科艺节”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科学实验与表演,向学生们展现物理的现象之美、过程之魅、规律之妙,共享一场科学与艺术交汇、真与美融合的盛会

  “科学大篷车”进校园 物理知识“玩中学”

  当天下午,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物科院的“科学大篷车”满载着各种神奇的科普实验仪器驶入“科艺现场。马德堡半球实验、腾飞的链条、烟圈炮、单机转子、鱼洗......大大小小的科学实验摊位前,挤满了好奇的小脑袋。

  “快看,他的手着火’了!”升腾的火焰在志愿者掌中跳动,孩子们都被吓得往后退了一步,志愿者却淡然自若,微笑着挥挥手,火苗瞬间熄灭了。“有人想试试吗?”“我来!”见证神奇一幕的孩子们大着胆子举起手,伸进“神秘液体”中,想亲身感受其中的科学奥秘。

  “液态丁烷可以吸收火燃烧时的热量,让手不会被烫伤。”体验完“手中生火”实验,初一学生段钰辰和记者分享刚刚志愿者告诉她的物理奥秘。“这是我最喜欢的实验,我也非常喜欢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物理的小知识。”

  作为受邀到场的家委会代表,初一学生赵子熠妈妈也为“科艺节”竖起大拇指。“这次活动真真切切体现出了它的主旨——‘美与妙的融合,很精彩也很有意义,初一孩子即将接触的新学科物理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激发起孩子们对物理这一学科的兴趣。”

  “科学晚会”好戏连连 师生联袂演绎科艺之美

  副会场科学大篷车趣味十足,主会场“科学晚会”同样好戏连连。无人机表演拉开晚会序幕,初高中师生联袂登台,在一系列科学实验表演中,开启《电的初体验》,感受《摆动与碰撞》,探究《悬浮的秘密》,领略《光的艺术》与《旋转的魅力》。

  晚会全程,笑声、掌声、惊叹声此起彼伏,接连不断。每当有互动环节,学生们都站起来“抢”着上台体验。晚会最后,特邀嘉宾唐守平教授惊喜登台,三个物理实验表演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齐声喊着“唐老师,再来一个!”

  晚会表演中涉及到的科学原理,很多还不在学生的学习范围之内,但在初二物理教师周月看来,重要的不是掌握知识,而是激发学生对物理探索的兴趣。“希望学生能用科学思维去思考周围发生的事情与现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也是新课标背景下,对我们教学的要求。”

  打破学科壁垒 探索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改革

  “双减”政策下,核心素养培养成为课程改革风向标。“科艺节”不仅是一场科学与艺术交融的盛会也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新课程理念实践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

  “我们希望通过‘科艺节’活动的开展,探索学校的教学样态,学习不仅仅发生在课堂,也可以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引导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陆春怀告诉记者,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如何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和核心素养是一个紧迫问题。对此,学校立足“为人的成长创造最大空间”的办学理念,在推动新课程落地、探索学科融合教学、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等方面已积极开展多项工作。

  目前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是江苏省艺术特色学校,南京市美术课程基地、南京市融合艺术教育的物理课程基地。“学校将以此为不断丰富学校课程把国家课程校本化,聚焦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探索基础教育规律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记者/王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