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晨:握紧乘客生命安全“方向盘”,在十米车厢绽放光彩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5月25日 15:04: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日复一日行经观前街、石路、南门三大商圈,平均每天要经过624条斑马线、220个红绿灯、884个路口,从2008年到2021年,累计行驶43万公里,运送乘客超150万人次,始终保持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每一次的停靠、起步之间,苏州公交933路驾驶员金晨都握紧手中的方向盘,全心全意守护乘客安全。

  “将熟悉的路当陌生的路来开”

  2008年,有过长途运输经验的金晨,成为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行驶过数十万公里,穿过大街小巷,金晨始终遵循着行车规范。

  一条线路跑久了易产生麻痹心理,不经意的一个疏忽就会酿成事故。带着这种警醒,每次出车前,金晨都会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我是一名新驾驶员,这条线路是我第一次开。”他的笔记本换了一本又一本,不变的是每一本笔记的开头那句话:“将熟悉的路当陌生的路来开”。


  由于933路乘客以老年人和学生居多行车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行驶平稳。因此金晨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平稳的心态,“我见过的行车事故,更多是在两车抢行的时候发生的,其实抢行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有一方稍微慢上1-2秒,悲剧都不会发生。”在行驶过程中不争抢,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乘客负责。

  坚持“两不离” 守护好乘客回家的路

  “前方到站留园站,请乘客带好随身物品......”随着车辆进站广播声响起,金晨显得格外聚精会神,停靠好公交,他微微移开目光,双眼紧紧盯着眼前的监视器,手也始终放在控制车门开关的按键上,直至确认乘客都下车了才继续开往下一站。

  一路上,路过的每一个站点,金晨都重复着这看似简单的两个动作。

  为了能够更好关注乘客上下车安全,手不离按键,眼不离监视器,这个“两不离”的标准已成为金晨对自己的硬性要求。

  “每个人都要回家,但是回家的这条路也是需要人来守护的。我不后悔人生路上的每一个选择,我能做的,应该做的,就是去直面他们的期许,不愧对他们的信任和支持。”数十年来,金晨始终将乘客安全视为使命,用心开好每一趟车。

  践行“雷锋精神” 让乘客感受家的温暖

  “‘入党为什么?’‘党员干什么?’”身为党员,金晨常这样问自己,工作在线路运营一线,他一直有着一个朴实的想法,“让每一次乘坐我公交车的新老乘客都能觉得像回家一样舒适安心。”

  在他的公交车上,常年贴着雷锋像,在雷锋像下,还布置着一个小花台,用仿真花草进行了点缀。“我希望能让更多孩子去了解雷锋,同时也时时刻刻提醒着我,要为人民做好事,为人民服务。”

  如果乘坐933路,你会发现在驾驶后侧,时刻都备着马甲袋,金晨说,这是为了防止乘客晕车呕吐所准备的,下雨天时也可以方便大家放置雨伞。

  帮助乘客寻找丢失物品、护送搭错车的乘客回家、主动照顾老年乘客……在日复一日的驾驶岗位上,金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凭借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金晨不仅赢得了乘客的好评,也和许多人成为了朋友。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这些年来,他一直将这句话贯彻心间,也无愧于他的初心:“希望每一位来我车上的人都能获得‘家’的感觉。如果一人一个善举,能够一棒接一棒把爱心传递下去,是再好不过了。”

  近年来,金晨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公交司机”“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近日,他又被授予江苏“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心中有乘客,手中有方向。多年来金晨凭着对事业的“责任感”,对驾驶营运的“敬畏心”,对市民乘客的“关爱心”,对提升自我的“进取心”,在十米车厢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我苏网编辑/李明莉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苏州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