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至,夏意浓,桑叶正肥蚕食饱,江南千年蚕桑文化知多少?丨小苏说

2022年05月21日 06:3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5月21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悄然而至,是盛夏的前奏,更是来日丰收希望的开始。

  小满之“满”  

  自然时序中的人生之道

  “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此时,北方地区小麦等夏熟作物的籽粒灌浆饱满,将熟未熟;而南方地区降水增多,有“小满小满,江河渐满”的说法。因此,小满的“满”字既意指北方麦粒的饱满,又关乎南方雨水的丰盈。 

  俗谚云,“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描绘的便是小满时节江南农事繁忙的景象。“三车”即水车、丝车和油车,农民踏水翻车,灌溉农田;蚕妇择茧缫丝,日夜勤织;油菜籽被收割下来,舂成清香四溢的菜籽油。万物生机盎然,农人们心怀憧憬。

  二十四节气“小”“大”相对,为何惟有“小满”,而无“大满”呢?清人金埴《不下带编》云:“扑满,器也。攲器满则倾,是倾满也。满苟得,则苟满而已。所以节有小满,而无大满也。”

  常言道,水满则溢,月满则亏;自满则败,自矜则愚。“小满”的盈而不满,恰恰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的中庸智慧。将满未满,期许又从容,人生最好的状态莫过于此。

  小满“祭蚕神”

  江南蚕桑文化的千年传承

  小满时节,蚕茧结成,正待采摘缫丝。在男耕女织的农业社会,为了祈求丰收,古人十分重视对蚕神的祭祀。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祭祀之日有时在春季,有时在夏季,而大多数时候是在小满这一天举行。

《蚕织图》摹本(局部)

  蚕神信仰

  中华民族把蚕桑的发明者尊为蚕神,在古代又称先蚕。中国古代传说中蚕神众多,其中黄帝元妃西陵氏嫘祖是朝廷皇室承认的正统蚕神。在民间,乡民尊称蚕神为“蚕王菩萨”“蚕花娘娘”等。

  江南各个蚕丝名镇如江苏的盛泽、震泽等地都有祭祀蚕神的祠庙。同治《盛湖志》记述盛泽先蚕祠塑有嫘祖神像。苏州的机神庙供奉马头圣母、寓氏公主、天驷星君、菀窳(yǔ)夫人、发茧仙姑等蚕神。同处一地的震泽蚕王殿则供奉五花蚕神,而太湖沿岸的江浙蚕乡则多供奉马明王菩萨或马头娘。

现有的先蚕祠为江南目前仅存的蚕神祠庙

  蚕神祭祀

  自周朝始,在国家祀典中,就已确立了“天子亲耕南郊,皇后亲蚕北郊”的祭祀格局。皇后到位于京城北郊的先蚕坛行祭先蚕礼,再至桑田采桑三片,以示为天下织妇的榜样。

《孝贤纯皇后亲蚕图》(局部)

  民间祭蚕神的仪式则简单得多。一般是蚕妇到当地祭祀蚕神的祠庙,用香烛、水果、蚕圆子(用糯米粉做成的椭圆形粉丸)祭拜,也会在自家蚕房内祭“蚕神”。

  小满时节,各地蚕神祠庙开锣演戏,以庆神诞和预祝丰收。盛泽“小满戏”开始于小满的前一天,上演昆剧,第二天和第三天上演京剧,敬神娱人,祈佑新丝上市、生丝交易旺盛。民国文人沈云《盛湖竹枝词·小满戏》谓:“先蚕庙里剧登场,男释耕耘女罢桑。只为今朝逢小满,万人空巷斗新妆。”可见当时民间祭神观戏的盛况。

  蚕事民俗

  江苏蚕桑生产起源于原始社会末期,距今已有5000年以上的历史,悠久的蚕桑生产历史沉淀出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2021年,吴江蚕桑文化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扫蚕花地

  正月里,蚕户要请当地艺人到家中举行一次为蚕驱邪消灾、讨吉利迎丰收的活动。艺人边唱边表演打扫蚕室、暖种、掸蚁蚕、切细叶、打眠出火、上山采茧、缫丝、织绢等生产过程的动作,以祈求蚕桑生产丰收。

  蚕猫

  每年蚕月之前,蚕室打扫干净、堵好鼠洞后的第一件事是“请蚕猫”,用以逼鼠避恶。泥塑彩绘的蚕猫放在墙角僻静处;纸印的五色蚕猫图,除贴在墙上,还糊在蚕匾底上。苏州桃花坞木刻 《蚕猫图》、《逼鼠蚕猫》最为畅销。

  轧蚕花

  在赶蚕会时,有“轧蚕花”的习俗。轧,即挤来挤去的意思,人们认为越轧越发。是日无分男女老少,都要在稠密的人群中挤挤轧轧地走一走,希望与别人碰几次。

  如今,蚕桑这个古老的传统产业正逐步迈向现代化。江苏通过推进蚕桑产业全链式发展,立足蚕种业振兴和蚕桑资源多元化发展,将蚕桑产业融入大农业,让悠久的蚕桑文化代代传承,让蚕桑产业在新时代“破茧重生”。

  小满养生 清热健脾祛湿

  进入小满以后,气候闷热潮湿,易导致人们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又易致湿疹疮疖,肤痛肤痒。因此,小满节气是脾胃病和皮肤病的高发时段,此时养生应注重清热健脾祛湿。

  饮食清淡

  小满饮食,应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山药、赤小豆、薏苡仁、绿豆、黄瓜、黄花菜、荸荠、黑木耳、藕、胡萝卜、鲫鱼等既能清热祛湿又能加强脾胃功能。《周书》中有“小满之日苦菜秀”之说,苦菜作为小满节气当令食物,尤其值得推荐。

  起居防湿

  为防止湿邪的侵袭,生活中要做到经常开窗通风,避免雨淋,避免久坐湿地。平日勤洗澡,勤换衣服,避免汗渍,保持皮肤清洁干爽,以预防皮肤疾病。小满时节虽然气温升高,但昼夜温差仍较大,尤其是下过雨以后,气温下降明显,要及时添加衣服。

  运动适度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原则,此时节运动不宜过于剧烈,因为剧烈运动可致大汗淋漓,不仅伤阴,也伤阳气。宜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方式,锻炼时间不宜过长,每次30~40分钟为宜,运动强度不可过大,以汗出为度。

  蚕眠听雨声,夏意浓小满。于天地,万物生长,欣欣向阳;愿人生,小得盈满,自在欢喜。


  编辑/王楠 设计/陈奇

  来源/我苏网综合自《江苏民俗》、《二十四节气在江南》、故宫博物院官网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