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中国梦,唱响新时代 原创歌曲《我把中国唱给你》全网发布

2022年05月20日 18:43: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5月20日,江苏文艺广播举办了歌曲《我把中国唱给你》的全网发布仪式。

  当天恰逢日期“520”,谐音“我爱您”,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以这首歌动人的旋律、深情的演唱、真挚的情感,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

  江苏文艺广播倾情打造原创歌曲《我把中国唱给你》,旨在用音乐作品讴歌中国梦、唱响新时代,传递中华儿女发自内心的深厚家国情怀和深沉民族自信。

  《我把中国唱给你》由江苏著名音乐人联袂创作,原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创作室副主任、国家一级编剧阮晓星作词,江苏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作曲吴小平作曲,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张丹丹演唱。这首歌以写实主义的手法和浪漫主义的情怀歌颂祖国,礼赞新时代。

  在发布会上,词作者阮晓星、曲作者吴小平、演唱者张丹丹、制作人陈小东、编曲阎律等分享了创作心得。

  词作者阮晓星说:“歌词几乎每一句都跟声音关联:山的表白、水的旋律、阳光的朗读、繁华城市的咏叹、乡村振兴的歌谣、高铁的站名、广场的舞曲,甚至太空回传的喜讯,都是听觉。但同时,这些词语都在不停地打开画面,展现出新时代特有的气质和风貌,让人‘闭上眼睛也能看见声音里的中国美丽风景’。”

著名作词家阮晓星

  曲作者吴小平说:“当我读完《我把中国唱给你》歌词后,第一感觉这既是一首歌唱中国的歌,又是一首聆听中国的歌,更是一首中国的青春赞歌。”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杜小甦也畅谈了这首歌的听后感,他说:“这首歌旋律流畅,感情真挚,用聆听美好的声音来表达对青春中国大好河山的赞叹,以及新时代亿万中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著名作曲家吴小平

  在发布会开始之前,我苏记者还采访到了制作人陈小东、歌曲演唱者张丹丹、编曲阎律,以及乐评人杜小甦。

  谈到制作感想时,陈小东说:“作为制作人,我很重要的职责就是组织一个好的创作团队,所以我们邀请了江苏最强阵容的词曲创作家们历时一个月,从各方面打造了这样一个精品之作。”

  演唱这样一首被赋予了很多内涵的歌曲,演唱者张丹丹也思考过:“我应该如何通过我的声音、我的理解对歌曲进行二次创作再把它呈现出来,感觉自己身上的使命感很重,在沉淀和理解了一两个月后,我才走进了录音棚,希望大家都喜欢这首歌。”

著名音乐制作人陈小东

著名歌唱家张丹丹

  值得一提的是在编曲过程中,阎律表示自己大胆地摒弃了传统流行音乐中的架子鼓,运用了更时尚的组合型小打等内容,使整个编曲更有想法也更有创意,再加上他精心设计的管弦乐和声,以及交之对位的弦乐复调,使得整个编曲也更加大气,效果更加丰满。

  杜小甦也认为这首歌的记忆性特别强,特点也非常鲜明:“精巧的构思、独到的编曲、用心的歌唱,整首歌都体现了非常高的水准和品位,祝贺江苏诞生了一首好歌!”

著名编曲阎律

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杜小甦

  江苏文艺广播长期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注重主题性内容产品的创作与推广。今年起,江苏文艺广播将大力推进原创歌曲的创作,携手艺术家们创造出丰富多样的旋律,同时联合兄弟媒体,设立江苏原创歌曲融合推广平台,展播优秀作品,为繁荣文艺创作、提升音乐原创力量而继续努力。

  在活动现场,一幅由江苏文艺广播主持人和各行各业工作者们分享歌曲的合影汇聚成的“爱心墙”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祖国的富强昌盛离不开每一位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留下他们奋进的身影、铿锵的足音。520,我们用音乐向祖国表白,也向每一位奋斗者表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