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误农 筑牢“压舱石”丨我苏特稿

2022年05月18日 14:05: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夏时节,江苏耕种正忙,农产品销售、农民工就业都进入了关键期、黄金期。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多点散发,对做好“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来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是挑战,更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精准应对

  3月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花茶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南京盛峰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盛峰焦急万分,农时不等人,俗话说,茶叶“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便是草”,他的650亩茶园马上就要进入明前春茶采摘期,但是受疫情影响,采茶工人无法进场。 陈盛峰说,如果不能及时采摘,今年要减产六到七成。

  一筹莫展的陈盛峰向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政府求助。让他没想到的是,仅用一天,当地政府就制定了保障采茶工进场的精准防疫政策。工人的包车一落地,溧水晶桥镇医院的核酸检测人员就到场进行核酸采样,并连续9天进行跟踪随访和核酸采样、检测。陈世峰感慨“政府始终在惦记着我们一个小企业,非常感动。”


医务人员上门为采茶工进行核酸采样。

  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细落地,有序引导了疫情下采茶工流动就业,解决了茶企的燃眉之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重在精准。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党委书记徒位国说:“我们按照程序规定帮他们做了精准服务。一方面精准管控,同时也不能影响正常的农业生产,取得很好的效果。”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不让疫情误农情,保障“农资入村”至关重要。疫情期间,一些地方存在物流变慢、产业供应链告急等情况,江苏也不例外。位于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的华彩果品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各类果树、苗木种植,总面积600亩。本轮疫情发生初期,农资成了难题。

  今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如何落实好?如何在防止疫情通过交通环节传播扩散的同时,避免农业生产物资被“困”在路上?本轮疫情发生后,省市层面通过发放各项通行证、对规模种植主体予以补贴等措施,解决了像朱彩华这样的种植户们的难题,加快了农资进村入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杜永林介绍:“我们调度各个地方的肥料和农药的储备情况、市场销售的情况,还有价格的情况,想办法通过市场调度来调剂余缺。有些地方受疫情影响,运输不通畅的,我们就去协调。确保春耕生产要有农资可用,要有好的农资可用,全链条要保通保畅。”

  农情连着粮情,粮情连着民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供给、市场不能出问题”。

  在江苏无锡锡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太湖水稻示范园里,2000多亩的冬小麦正进入拔节期。高性能植保机作业面积覆盖率达到了100%。疫情之下,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展现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大大提升了稳产定力。太湖水稻示范区生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蒋珑深有感触:“这些农业机械不仅作业速度快而且作业质量好,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既减少了人员流动,又大大提高了农事作业的效率。”


太湖水稻示范园里,无人机正在麦田上空作业。

  稳产还要稳收入。农产品生产供应是战胜疫情的重要物质基础,也实实在在关系到广大农民的收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段时间内,部分地区采取了分区隔离措施,农产品运销受到一些制约,加大了农产品的销售供应难度,也使一些地区农民收入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江苏宿迁市宿城区是全国唯一拥有“两湖两河”地理标识的地区,也是长三角地区优质“菜篮子”“果盘子”保供基地。宿迁市蔡集镇田洼村是当地有名的“蔬菜村”,往年3、4月份,地头蔬菜大批量上市后,都直接送到大型农贸市场和商超,今年却找不到销路。菜农尹佩佩种的一百六七十亩地的芹菜、莴苣滞销,当地村委想尽办法帮她找渠道,发朋友圈、联系小区业主群等,地头称重、现场搭配,将蔬菜做成“盲盒”在网上销售,销量很快就上去了,这让尹佩佩心里有了底:“我家滞销的五六万斤蔬菜,现在已经销一多半了,再累心里面也是高兴的,可以回本了。”

  为了给疫情下的春耕生产添动力,针对小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财政金融支农16条”,在国内率先打开对普通小农户信贷的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支持通道。同时,实施省乡村振兴基金投资种业企业收益返利社会资本的政策,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介绍,坚持市场运作和政策支持相结合,力争全省涉农贷款发放余额突破5万亿元,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贷款超过5000亿元。


江苏省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官网)

  有效应对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冲击,充分体现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现实意义。一着不让,多措并举,江苏的实践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据江苏省农情系统5月份最新预测,我省夏粮、小麦、油菜籽均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形势。总体看,今年夏熟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有望再夺夏熟丰收。目前,各地农副产品量足价稳!

  统筹兼顾,防住疫情,稳住农业基本盘

  2022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印发《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导则》提出,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统筹兼顾,政府须有效作为。

  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教授方世南说,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政府要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努力用最小的代价来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努力把疫情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统筹兼顾,离不开科技支撑。

  科技是农业生产应对疫情冲击的有力武器,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也是做好疫情下“三农”工作的内在要求。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高珊建议,一方面加强农业装备与检疫防控工作的使用深入结合,让先进的技术可以一专多能,推广应用到更多的领域。另外一方面,推动成熟的技术升级改造,让农户更加容易上手操作。

  统筹兼顾,要时刻把农民增收放在心上。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确保“农民稳步增收”。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看来,政府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住农民的“钱袋子”,保证疫情下的农业生产,“销售”和“保供”都要做好,充分保障农产品供应链的稳定和顺畅,让农民辛苦劳作所得能够得到市场收益的回报,让广大消费者的米袋子、菜篮子也充实无虞。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更要向改革要动力,寻求各方面的相互协同,实现农业全链条的有机整合,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强调,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三农”向好,全局主动。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最近几天,茶农陈盛峰在微信朋友圈里接连发了几条表达感谢的长文,他说“新的耕耘就要开始,新的希望正在孕育,有这么多的政府部门对我们支持和关心帮助,我非常有信心,在精准防控的前提下,做好防疫,做好生产,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江苏新闻广播评论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