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血压日|警惕狡猾的“健康杀手” 别再相信这些关于高血压的谣言

2022年05月17日 15:55: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李森颖 视频/潘颖 段炼(实习) 吴宇萱(实习)

  今天是第18个“世界高血压日”,主题是“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的慢性病,但目前“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是我国高血压病症存在的主要问题。据中国卫健委最新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7.5%,高血压患者的控制率仅为11%。换句话说,也就是差不多4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9个高血压患者中仅有1人得到良好控制。

  高血压可不仅是血压高这么简单,它还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狡猾杀手”。高血压病症平时表现得无声无息,但却在暗中慢慢损害人体的心、脑、肾、全身血管等靶器官,造成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肾脏疾病等严重并发症,严重时甚至会危及患者生命健康。

  近年来,因忽视高血压治疗而猝发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案例数见不鲜。今年1月,江苏淮安一43岁男子因患高血压且长期未系统治疗,在如厕时突发脑出血晕倒,幸得及时送医。

  无独有偶,江苏淮安一57岁女子患高血压多年但因抵触拒服抗压药,今年2月,其在洗澡时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医,经抢救捡回一条命。

  高血压的产生有哪些诱因?高血压如何预防?得了高血压应该注意什么?……世界高血压日,和小苏一起了解下吧!

高血压从何而来?

  ①遗传因素:约60%高血压患者有高血压家族史,若家族中有很多人患有高血压,需要提高警惕。

  ②精神因素:长期精神紧张、激动、焦虑易诱发高血压,一般脑力劳动者发病率高于体力劳动者,从事精神高度紧张的职业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更大。

  ③ 年龄因素: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相对较高。

  ④药物因素:长期服用避孕药、激素或消炎止疼药,可能诱发高血压。

  ⑤疾病因素: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甲状腺疾病等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尤其是腹型肥胖者容易发生高血压。

  ⑥生活习惯:膳食结构不合理,喜好高盐高糖重油高胆固醇低钾食物,大量吸烟饮酒,较易导致血压升高。

高血压如何防治?

  ①改善膳食习惯,清淡饮食,限制钠盐摄入,世卫组织推荐单日单人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日。

  ②调整生活方式,戒烟戒酒,适量运动,避免久坐,保持健康体态,规律作息,稳定情绪。

  ③定期做好血压监测,18岁以上人群至少每年测量1次血压,35岁以上人群若发现血压升高应持续进行血压监测。

  ④得了高血压,应该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切勿滥用药物。

  高血压患者应遵医嘱进行系统治疗,科学降压,尤其需注意不要相信所谓的“偏方”或谣言。小苏总结了4种关于高血压的谣言,请大家不要踩坑!

  别让谣言和不良生活习惯成为高血压防治路上的“绊脚石”,从现在开始,和小苏一起行动起来,守护血压健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