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贷款利率为何“翻倍”?江苏省国资委督办解决丨我苏特稿

2022年05月13日 11:48: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范志凯 编辑/王楠

  为了帮助小微企业纾困减负,不少金融机构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比如延期还贷、降低利率等等。然而,在5月10日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苏州太仓市民柯先生反映:他非但没有享受到减息让利的优惠政策,常熟农商行的延期贷款利率还“翻倍”了。江苏省国资委迅速进行督办。

  “娃娃鱼”水产养殖经营遇困 办理延期贷款利率被“翻倍”

  2019年3月,苏州太仓市民柯先生在常熟农商行办理了150万元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用于娃娃鱼水产养殖经营,年利率为8.4%。因从事的水产养殖业是政策鼓励和支持的农业项目,2021年1月续贷时,常熟农商行特批优惠利率5.4%,于2022年1月5日到期。

  贷款临近到期时,柯先生生产经营不理想,还贷出现困难,该农商行为其办理了3个月的贷款延期,利率继续维持5.4%不变;延期贷款到期后,该行又于2022年3月对贷款进行重组,办理了“还旧借新”,期限为6个月,这时,利率则变成了8.4%。

  对于利率提高一事,柯先生提出了质疑:“所有手续办好了之后,他给我拉了一张清单出来,就是每个月还多少利息。我拿到手里一看,我说这个利息不对呀,我原来每个月只还6000多块钱了,现在都是11000多了。8.4%的利率,等于翻了个倍一样。”

  常熟农商行:助企纾困  利率重新调为5.4%

  节目播出后,根据江苏省国资委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要求,常熟农商行立刻安排工作人员到太仓向柯先生回溯了贷款操作、利率变化的全过程,表示利率恢复到优惠前水平,是基于风险定价原则做出的决定,因为当初该笔重组贷款已延期展期,且经营出现异常。

  目前,常熟农商行考虑到柯先生的生产经营及还款能力或多或少地受到本轮疫情的影响,按照上级助企纾困的政策要求,本着与客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原则,剩下的149.8万元贷款,他们与柯先生重新办理了无还本续贷周转手续,将贷款的期限由6个月延长至24个月,贷款利率调整为每年5.4%。

  常熟农商行副行长陈稔坦言,虽然这是个案,但也反映出常熟农商行在相关政策信息的内部传导上不够顺畅,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有时还存在机械执行风险管理政策的问题。他们将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提高服务水平:“一方面,再次梳理受疫情影响的客户的重点关注问题,坚决做到和客户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另一方面,组织全行员工全面深刻剖析本次投诉案例,排查业务流程环节中存在的不完善的地方,坚决做到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

  重获贷款优惠政策支持 市民表示满意

  对于此次事件的处理结果,柯先生表示非常满意,柯先生说:“他们来了以后就给我解答得很清楚,中间有些误会,都说清楚了,还给我把这个利息调回了原来的5.4%,现在又给我延长了两年。这样一来,对我们就是最大的支持,我们非常感谢。”

  江苏省联社:指导督促助企纾困措施落实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业务管理部总经理阙正和表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农商行累计为1.8万个客户办理展期255.1亿元,为1.2万个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468.1亿元,同时为3.3万个客户减费让利9.7亿元。

  作为上级主管部门,他们将进一步加大指导督促力度,引领全省农商行将助企纾困的措施落到实处,帮助广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渡过难关。阙经理表示:“牢固树立保主体就是稳金融,保客户就是保自己的经营理念,加大信贷支持的力度。同时对于受疫情影响但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还是要很好地落实纾困的政策,尽可能地落实像延期、展期、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款方式等等一系列的举措。”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