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 南博邀您一起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2年05月13日 14:22: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国际博协指出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南京博物院将“博物馆的力量”诠释为奔赴美好生活的文化力、传播力和生长力。走进南京博物院,观众可以感受历史、文明与艺术,得到文化的滋养和浸润,更能了解生活、放飞心灵、获得满满的快乐与幸福。 

        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南京博物院为公众举办有“家·国——中国传统人伦精神”展览展演和“奔赴美好生活——文脉”博物馆奇妙夜,与观众共享博物馆发展成果,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5·18国际博物馆日”南京博物院会场特别活动如下:

  “家·国——中国传统人伦精神”展示展演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压舱石,也是历代中华儿女不懈奋斗的精神养分和力量源泉,民俗活动作为传承爱国精神的重要形式,绵延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精神纽带。南京博物院以非遗技艺和艺术为有形载体,举办“爱国有义”民俗图文展和非遗技艺展演。艺术长廊上,观众可以通过图文展了解江苏地区清明节溱潼会船、端午节祭奠伍子胥等风俗及内涵;爱国主题的手工艺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活动,将为观众带来无锡惠山泥人武将题材泥人捏塑、雨花茶制作、端午彩粽制作和徐州香包制作展示等非遗技艺展演。老茶馆内,观众将观赏到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带来的《岳母刺字》《穆桂英挂帅·捧印》两出爱国题材折子戏演出。

  “奔赴美好生活——文脉”博物馆奇妙夜活动 从2016年起,南京博物院连续6年在国际博物馆日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通过上演精彩互动表演让夜间开放变身视听盛宴。2022年5月18日晚,南京博物院将举办“奔赴美好生活——文脉”博物馆奇妙夜活动,通过对“蘇”字的深度演绎,表现江苏的大地、运河、生命的历史内涵。活动当晚的节目将以现代舞形式为创编基础并深度融合装置艺术等内容,将现代舞、装置艺术、乐器、音乐、行为、意念等多重表达融合在一起,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展现浓厚的江苏文脉以及本土文化的力量,体现南博的文化传承精神,塑造独特的东方文化意境。江苏古代文明展厅内,演员们将会在不同时间段,着汉唐舞俑、竹林七贤等古代服饰扮演文物形象,用现代行为艺术向观众呈现江苏古代历史、文化与艺术,体现文物里的美好故事,展现“水韵江苏”之美。南京博物院的网红场馆——民国馆内将举办“夜游记”主题活动,观众以亲子活动的形式,深入体验民国风情,参与传统手工制作,感受博物馆带来的美好生活理念。同时,在艺术馆长廊还将举办文创市集活动——“南都市集”,观众可以沉浸式体验绒花、云锦、手工皂、金箔等非遗产品的制作过程。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参与博物馆奇妙夜的观众需另行预约,观众可通过南京博物院官方平台进行预约,详情请关注官网和公众号发布的相关通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毕然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