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成:飞针走线三十余载 “绣”出一片新天地 | 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5月11日 08:15: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以针为笔,以线为色,似画似绣,画绣一体”是对乱针绣最准确的描述,这门起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技艺,现在已经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名绣。在江苏宝应,有一位巧手的男儿郎,历经30余年的从艺之路,他用自己的恒心、匠心、创新,从一名美术教师成长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带领群众致富,带动了宝应乱针绣产业发展。

  朱军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他的飞针走线下,乱针绣完成了从“深藏闺阁人不知”到享誉全国的蜕变。多年来,他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创造了集节时、针法、画理、绣理、自然为一体的“一然绣法”,形成了“宝应乱针绣”的独特风格。

  “弃画从绣”做一名非遗“绣郎

  自幼学习绘画的朱军成,曾是一名在校美术教师。198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朱军成和朋友去常州玩,第一次看到了乱针绣,便被它的艺术魅力所震撼。从那时起,朱军成便起了“弃画从绣”的念头。然而他身边的亲友却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在大家的认知里,刺绣属于“女红”的典型代表,一个大男人拿起针线,有些不太体面,包括自己的父亲也认为这是不务正业。但周遭的冷言冷语并没有击退朱军成的热情,他还是执着地投身其中。

  当时乱针绣是常州三宝,不轻易外传,而且要有一定的美术基础才能做,朱军成就连续半年通过书信表达诚意,终于打动了对方。学艺之路并不那么顺利,一年的时间里,朱军成只能学习刺绣和服腰带,仅能接触到乱针绣其中一点点皮毛而已。

  因为发自内心的热爱,1991年朱军成再赴常州。这一次,他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陈亚先。凭借着扎实的美术功底和名师的指点,朱军成的乱针绣技术突飞猛进,也坚定了他成为这项技艺非遗传承人的决心。

  改良绣法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是春”,朱军成深知要想让更多人了解乱针绣、爱上乱针绣,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在技术日臻成熟后,他萌生了把乱针绣带回家乡的想法。

  九十年代初,朱军成率先将乱针绣引入宝应,开启了乱针绣创业历程。在朱军成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涌”进了乱绣行业的队伍中,这其中还不乏20多岁的“绣哥”,60多岁的“绣爷”。

  然而,艺术是有门槛的,大多数来学习乱针绣的人并不具备绘画功底,针对这个问题,朱军成对乱针绣工艺进行了改良,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简化了操作方法,成功创造出了“一然绣法”。师从朱军成多年的绣娘朱步花告诉记者,“和传统绣法相比,‘一然绣’的针法易于学习,色彩采用深中浅三点比较,用冷暖对比的着色方法,做出来的绣品更生动。”

  如今,在朱军成的带领下,宝应乱针绣已成为“扬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江苏省特色文化精品”等。家乡宝应已经拥有乱针绣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了4000多人,并于2018年获评“中国乱针绣之乡”

  亲传亲授 让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入行三十年来,朱军成重视乱针绣人才培养,广收弟子。2015年,朱军成所在企业——扬州市礼好一然绣研究院,和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合作组建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在这里,通过亲传亲授,朱军成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乱针绣的魅力,更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震撼。

  这些年来,经过朱军成亲授的学员达到1200 多人,其中中高级技术职称 80 多人、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20 多人,也包括子承父业的朱志丹。“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父亲对乱针绣很执着,很有进取心,不满足现下,永远在不断创新。”朱志丹称,是父亲的执着吸引了自己去看看乱针绣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魅力。

  在朱军成在内的几代传承人的不懈努力之下,过去只是民间手艺的刺绣,如今不但在高校里开设专业,还培养出了一批硕士研究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我们这个行业,让更多人了解乱针绣这门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百姓生活。”朱军成说道。

朱军成乱针绣作品《父亲》

  乱针绣大师吕存先生曾说:“乱针绣虽然源于丹阳,成长于常州,但发展于宝应,繁荣于宝应。”在朱军成的带领下,乱针绣完成了从不为人知到被列入省文化精品、扬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蜕变。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总工会决定,授予朱军成江苏“最美职工”称号。

  (我苏网编辑/沈源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