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房租减免需要更好落地见效 | 政风热线

2022年05月10日 20:09: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3月,江苏出台《关于减免2022年国有房屋租金操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减负纾困传导到位了吗?5月10日上午,江苏省国资委、苏盐集团作客《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在回应这个问题时,记者感受到:好的政策还需要更好落地见效。

  今年是全省各地国企第三年通过减免房租的方式来落实助企纾困的政策。据南京市国资委的测算,今年预计减免房租超6亿元,惠及个体工商户超1233户,这是用真金白银帮中小微企业撑住。但是在记者调查中,不同地区不同承租者对政策落实的感受却很不一样。如在南京建邺区好邻居生活广场,个体工商户的确享受到了房租减免,但每次该减多少他们并不知道,都由物业说了算;在南京玄武区,截至5月7日一些承租了国有企业的小微企业才得知相关减免政策等等。

  记者了解到,现实中,国有企业出租房屋与个体工商户承租并不是直接打交道的关系,中间还有运营公司或物业企业,这些中间商可能是国有企业,也可能不是,房租减免政策按细则分门别类落实到位、让小微企业拥有相同的获得感并不容易。但是大事见担当,难事显本领。尤其是中间商如果不是国有企业,它按照市场契约来给终端的个体工商户实行减免,减多少、免多少,全靠市场主体自觉,难免会出现不规范、打折扣的情况。

  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江磊就表示:“据我们统计大概11%的房屋是通过二房东向末端商户租赁的,这个二房东和商户之间有一些是规范性、必要性的程序,提升市场化的水平,但也有一些合同约束不够规范的情况存在,中间的二房东是否将他的收入部分能够全额地返回给商户,这个受合同的约束,所以商户的感受上似乎他缴的租金没有能够全额地返回给他。”

  有温度的政策,需要更好落地见效。一方面要及时传达、应知尽知。正如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秀斌在节目中所说的,如果一个政策出台后近2个月才告知承租户,这显然是不符合政策要求的,得进行整改;另一方面要细化措施、规范操作。如按照政策要求,中间商是国有企业,那么它必须100%执行国有企业房租的减免政策,不可截流、搞变通。如何有效监管,避免跑冒滴漏和可能的骗减、骗免呢?李秀斌介绍,目前采取的是确认函的办法,要拿到终端承租户的确认函:“我们要求拿到终端客户免了他多少的确认函,这个确认函最后全部要归集到国有出租方,要把账能够对起来,也就是我让了多少,他收了多少,对应起来形成闭环。”

  政策是导向,更是力量。目前,江苏各地都接续出台了减免房租的实施细则,充分展现了国资国企责任担当,也向市场主体传递了信心。如何让政策释放出最大利好效应,让“阳光雨露”充分播洒到小微企业?相关部门既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强化监督问责,也要创新方法,让政策精准落地。如政策发布除了在相关官网公示外,不妨多利用社交渠道、网格群等方式让更多市场主体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又如面对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一一去核查房租减免的真实金额,必然耗时耗力,不妨多运用数字技术手段,减少人为操作空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