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青春⑦|奔腾流铁淬炼奋斗青春 “我为大国重器铸钢铁”

2022年05月07日 17:49: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饱含杂质的生铁,如何变为一块坚韧钢材?需要先化作铁水,历经高温洗礼和反复锻造,最终百炼成钢!

  今天(5月7号),【我们正青春】系列专栏的主人公是一位炼钢工人,他叫张红军,江苏省首批特级技师、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操作师(工匠)。

  20多年来,炼钢炉前追逐梦想,他从一名普通岗位工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知识型炼钢技能人才,还开创了国家重点工程用钢转炉冶炼多项先例,让 “蓝鲸一号”“华龙一号”“天鲲号”等崛起的“大国重器”背后,都有南钢力量!

  铁花飞溅,绽青春光芒、铸钢铁初心

  “整个炼钢周期的核心就在这里面,取过样以后送到化验室去,合格了就可以出钢了。”走进南钢第一炼钢厂,高效运转的2号转炉内钢水烧得通红,扑面而来的是高温热浪,耳边伴随的是嘈杂噪声。从厂区转炉到智控中心,张红军在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21年

  2001年毕业后,张红军从湖南老家来到南钢。彼时南钢大项目150吨转炉正在紧张筹建中,张红军跟在老师傅后面,从头开始熟悉炼钢操作,拉板车、捡钢渣,干最苦最累的活。

  时逢南钢为培养大项目第一批炼钢工,邀请业内顶尖转炉炼钢专家来指导,送青年员工去武钢、奥钢联、巴西,见识到全国乃至世界顶级装备和技术的张红军,下定决心一定要做最优秀的炼钢工。张红军开始了日复一日紧张的炉前作业、培训、学习,一心想着尽快把难点搞懂。

  炼钢是一项需要眼睛快、准、狠的技术活,在炉前看火焰浓疏程度、目测钢水颜色、辨别温度,是炼钢关键,看得准出钢效率就高。1600多摄氏度的钢水刺目异常,张红军一炉接一炉地盯,练就了精准掌握出钢时间的“火眼金睛”。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张红军凭借精湛的技艺,承载重任:吹炼南钢大项目150吨转炉的第一炉钢水。那阵子他在脑海中无数次演练生产第一炉钢的每一个细节:“当时南钢的生产历史上没有这么大的炉子,都是30吨小炉子,我们厂也没人干过,不仅是我压力大,车间领导压力更大。我始终记得那天操控室的场景,我在前面操作,后面站一排人。” 最终张红军沉着应对、不负众望。2004年6月26日这一天,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转折点,被写进南钢历史。

  矢志创新,攻克“钢铁界钻石”技术难题

  从第一炉钢开始,张红军不满足于“会炼钢”,而是一次次向技术创新新高度发起冲击

  在零下160多摄氏度的环境里,普通钢材像泡沫板般脆弱易碎,而九镍钢依然能有卓越的韧性与强度,因此它也被称为“钢铁界钻石”,在钢铁产业中占据极高的地位,也在全球能源输送存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九镍钢独特的性能,注定研制过程十分不易,尤其对转炉炼钢的核心技术要求很高,所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一度完全依赖进口。攻克国产难题,终结进口垄断局面,成为一代代钢铁人的使命。

  张红军说,研制九镍钢的难点在于磷含量需维持在极低水平,而“控磷”的关键一步主要靠转炉实现:“由于镍是一种合金,单价高成本贵,也没有可借鉴的先例。我们就先在普通钢材上试制,慢慢摸索各种配比、炼制方案,不停地失败再不断地试验,因为只有这个环节突破了,才能干下去。”

  历经夜以继日的技术攻关,一次次试验、炼制,张红军在全国独创超低磷钢单渣法生产工艺,不仅终结九镍钢“卡脖子”难题,更凭这项技艺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南钢如今已拥有稳定的九镍钢生产线,发展为我国九镍钢市场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近年来,张红军开创了国家重点工程用钢转炉冶炼多项先例,一再突破技术瓶颈。他用极致的技艺水平为“蓝鲸一号”“华龙一号”“天鲲号”等重大工程、大国重器提供“钢铁支撑”。

  “我们要把钢炼成、炼好,这是我们炼钢人的责任和使命。” 张红军说,南钢板材定位是建设国际一流的精品板材基地,想要在产品质量档次上提档升级,首先就是要能炼出优质高档次的钢水才行,“有了一流的装备,还需要一流的工艺技术和稳定的操作,以及不断创新的人才团队,才能获得一个个大国重器的青睐。”

  “炼好钢”,除了要注重打磨技艺、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张红军还致力于降本降耗、追求极致效率极致成本。10年来,张红军参与转炉冶炼周期技术攻关,想尽办法压缩冶炼周期。在全体炼钢人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实现冶炼周期控制在37分钟以内,较之前每炉钢冶炼周期足足缩短4分钟。

  从“炉长”到“炼钢专家”,让匠心在淬炼中升华

  日前,江苏省首批特级技师名单出炉,张红军名列其中。在车间活动室,“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机冶石化行业工匠”“江苏工匠”……满墙的荣誉十分壮观。荣誉面前,张红军思考的是“技术创新不能停步”

  随着制造迈向“智造”,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转炉炼钢生产线智能化、自动化程度大幅提升,一线炼钢环境早已今非昔比。张红军指着厂区里刚刚“退役”的150吨转炉告诉记者,南钢正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传统钢铁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步伐。“锚定绿色钢铁目标,勇攀技术高峰,继续迎难而上”,张红军目标坚定。

  诚如每位奋斗者的经历,努力点燃自我,实干成就梦想,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时代日新月异,社会时刻发展变化,身处传统生产型行业,张红军每日都会问一问自己:“还能更好吗?”“还能做怎样的改变?”如果每件小事能做得更好,那就是进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