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创新吻合血管新技术 挽救特殊断指

2022年05月06日 18:25: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南京江北医院手足外科江起庭主任接诊了一名“特殊”的患者,该患者是在两侧指动脉无法吻合或者移植的时候,通过已吻合好的静脉上开窗,然后将动脉端侧吻合静脉上,形成端侧式的动静脉转流,静脉管道此时既回流又能供血,开拓了动静脉转流又一方式。

  这种特殊类型断指、特殊的血管吻合方式、经历特殊阶段,临床罕见,其再植指成活很不易,开启了一种新的吻合血管方式,所带来的临床意义重大。

  4月12日午后,33岁的孙女士(化姓)在工作时右示指不慎被绞入机器,致右示指完全离断,大量出血,骨质外露,剧烈疼痛,她辗转市内多家医院,均被告知此类绞伤断指无法再植,只能进行截指,走投无路的孙女士抱有一丝希望带着残指转到南京江北医院。经手足显微外科江起庭主任诊治,该断指濒临毁损,皮肤软组织撕脱同时自中央处劈开,断指指骨脱套,两侧血管神经抽出,不同平面损伤,况且断指又被大量植物油浸泡,这种损伤严重的断指再植谈何容易。

  在积极完善术前准备后,江起庭主任带领助手孟丛鹏医师,为孙女士实施断指再植术,术中在修复血管时遇到困难,两侧血管均抽出,远端已达网状,无法行动脉吻合又无法移植血管,此时放弃,孙女士就会留下残疾,食指功能仅次拇指,如果没有就会严重影响手部功能。

  江主任大胆将修复好的指掌侧静脉开窗,然后将优势侧动脉血管端侧吻合在静脉上,形成端侧式动静脉转流(国内首创),此时这条静脉犹如一根救命通道,供血、回流均用此通道。时间一秒一秒过去,历经4小时,江主任成功完成这例复杂断指的再植手术。原本没有血供的手指变成有血供的手指,恢复了血液循环,手指颜色已变得红润,手术成功了!

  目前再植指术后已17天,再植指已建立侧支血循环成活,各项指标均恢复正常。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