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青春之歌!大型民族交响《青春永恒》五四首演

2022年05月05日 19:26: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创排的大型民族交响《青春永恒》音乐会昨晚在江苏大剧院首演。

  在一曲孔志轩新创曲目《五四之光》中,《青春永恒》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现场,8000年的笛,3000年的筝,1000年的二胡和唢呐,以及各种各样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民族乐器,共同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这场音乐会是一台原创的作品,而且又是民族音乐的形式,作品价值都非常高,有非常深刻的思想性。”著名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常畅表示。

  据了解,本场演出由著名词作家、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戴晓权担任文字撰稿,分为《旭日东升》《青春似火》《金色年华》和《新纪元》四个篇章。戴晓权介绍,从觉醒、奋斗再到薪火相传,四个篇章有着清晰的历史脉络,共同展现了青春的时代价值,“青春不仅是在讲当代,还要遥望未来,我们希望能通过演出给更多青年观众一种启示和激励奋斗。”

  音乐会由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张伟执棒,著名青年演奏家孟晓洁、隋景宏、任洁、顾怀燕等倾情加盟演出,集结了国内众多优秀中青年作曲家、演奏家。“我参演的是最后一首二胡协奏曲《薪火》,这首曲子有着薪火相传的含义,它不仅仅是我们民族器乐的技艺上的相传,更是我们文化的相传、中华民族精神的相传。作为一名青年能够参与到这场演出中,我觉得非常的荣幸。”著名二胡演奏家顾怀燕表示。

  著名古筝演奏家任洁表示,用民乐演绎中国青年奋斗的主题十分贴切。“民族音乐不仅有着优美的旋律,精妙的艺术,更是承载了传统文化的精神。在这场音乐会当中,观众能够感受到民族音乐的这样的一种底蕴,深度挖掘民族音乐的文化价值,唤起一种时代的记忆,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图片/郜炜磊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