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青春⑥|他在烈焰中逆行 用青春守卫人民安全

2022年05月05日 18:19: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作11年,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赵毅以青春之名在烈焰中勇毅逆行、冲锋在前,参与处置应急救援任务4000余起,今年,他获得了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赵毅所在的江苏省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是一支精兵劲旅,每当遇到重大险情时,他们总是把党旗插在阵地的最前沿,总是冲在最危险的核心区。2021年7月,河南郑州发生严重水灾。西环路特勤站迅速组建“最强战斗班组”,连夜驱车700公里奔赴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16个日夜。作为特勤站的政治指导员,赵毅在危急关头冲锋在前,坚决地扛起了“消防救援”的光荣旗帜。

  “我带领他们上,让他们跟在我后面。可能这样我更加放心一点。”赵毅告诉记者,他们党员带头干,守夜、守泵,20个小时不间断作业,共排水3.6万立方米,直到恢复道路通行。而在新乡,他们的这支队伍被兄弟单位称为“铁人特勤班”。

  在日常训练中,赵毅始终坚持险难科目率先示范,练兵考核带头参考。为了应对“全灾种、大应急”带来的职能拓展,他带头学习消防业务理论知识,积极钻研新业态、新领域火灾扑救的战术战法和现场指挥。赵毅组织指战员创新编排的作战训练安全管控操法、装备操作口令化操法、综合体能操,在全省正规化建设成果展示会上进行推广。

  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四级消防士蔡猛说:“赵指导每次都回去给我们讲一下行动上还有哪些不足,安全方面还有哪些隐患,可能会发生的一些事情,都会讲得比较细致耐心,让我们能够通俗易懂一点。”

  多年来,赵毅和队伍一起在困境、险境和逆境中摔打队伍、苦练精兵。11年来,他先后参与灭火救援4000余起,抢救被困群众200余人,保护群众财产8000余万元,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赵毅告诉记者:“越大的现场,就是难以预料的事情越来越多。我作为一名带队人,带领我的兄弟出去参与救援,我要确保不管处置什么样的事故,都要保证把兄弟们一个不少地带回来。”

  在出色完成消防救援任务的同时,赵毅积极引导青年指战员立足本职,广泛开展爱民、为民、利民活动。他说:“我们和辖区的烈士村—倪杰村,开展了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我们队站也成立了‘薪火传’的公益助学金,组织大家定期进行捐款。”

  以“薪火传”公益助学金为依托,赵毅他们积极开展“大手牵小手”帮扶倪杰村困难学生活动。今年春节期间,特勤站专门邀请孩子到站内参观,体验消防救援生活,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向善向勇的种子。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盐城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