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青春①|一边吸氧一边听诊 这群青年医生跨越千里守护孩子“心”健康

2022年05月04日 11:25: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先天性心脏病是威胁儿童健康的一大"杀手"。2014年,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发起"心佑工程"行动,医生们走出诊室,走向边远地区,开展免费的先心病筛查、诊断和治疗,让经济困难的患儿能够得到及时救助。一坚持,就是八年。今天的《我们正青春》特别策划,让我们走近这个团队。

  李庆国,"心佑工程"发起人,2014年至今,多次带领团队远赴西藏、青海等地,免费做先心病筛查、诊断和治疗。到了现在,团队里的青年骨干已经成长起来,李庆国开始把更多的任务交给他们。“这次我们邵峻、袁振茂等四位同事去了拉萨,在江苏省援藏指挥部的帮助协调安排下,进行了整个拉萨市全域小学的筛查。”李庆国说。

  4月26日,远在拉萨的邵峻医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到拉萨已经五天了,大概跑了拉萨下辖的五六个县,去的最高的当雄,海拔达到了4300米。尽管进藏不是第一次,邵峻所在的七人筛查小组都出现了严重高原反应。但需要筛查的孩子很多,工作不能停下来。他们就一边吸氧一边听诊。

  邵峻表示:“我们做的包括心脏的听诊,心脏超声的检查,再从其中发现一些可能心脏有问题的孩子,大家的反应都挺重的,我们就是一边工作一边适应。”

  第一天,4名听诊医生,平均每人听诊了500个孩子。“西藏的这些孩子,他们的先天心脏病,相对我们平原地区多发,而且会更严重一些,尤其是碰到那种已经失去机会的,就觉得非常惋惜,希望能够尽早地把他们找出来。”邵峻医生告诉记者。

  尽早把先心病孩子"找"出来,是"心佑工程"发起的初衷。2014年,一名9个月大的婴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凑不齐手术费用。孩子的妈妈是一家餐馆的服务员,后来,餐馆老板娘捐助了一部分费用,医院又减免了一部分费用,孩子成功接受手术。之后,大家不约而同,都想要做得更多。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护士长汪露说:“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技术,如果能去联合一些基金会,做一些公益的事情,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家庭和孩子。”

  在多方努力下,"心佑工程"的第一站走向了新疆克州,第一位救助的患儿叫托依达力。他当时上高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经常喘气、乏力,以为就要无缘高考。

  其实,托依达力曾经有机会接受治疗,但他把机会让给了妹妹。汪露回忆:“他们家还有个妹妹也有先心病,之前曾经碰到过一个别的医疗队,有公益救助先天性心脏病的,他把这个机会让给了他的妹妹,后来碰到我们,才得以到南京来治疗。”

  2014年7月,托依达力在南京接受免费手术治疗,术后恢复得很好,一年后,他顺利考上了新疆大学。2020年大学毕业后,托依达力选择回到家乡工作。

  如今,托依达力比当年壮实了很多。他告诉记者,“遇到‘心佑工程’团队,一下子点燃了心中的希望,感觉生活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了,开始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我现在的身体状况特别不错。”

  随后,"心佑工程"团队又走向了青海、陕西、西藏、江苏苏北地区……更多和托依达力一样的孩子被筛查出来,来到南京,接受免费救治。

  来自青海的彭毛切吉是护士长汪露印象最深的一个孩子。“她已经蛮重的了,如果再晚一点,可能就没有手术机会了,我们把她从青海接到南京来,临走的时候也是特别舍不得,她说很希望长大以后能够学医,然后可以像南京的医生一样帮助到更多的人。”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主治医师耿直告诉记者:“我们能够把这些孩子的病治好,很多孩子是有无限可能的,正是做‘心佑工程’这件事情,才让我能感受到作为一个医务人员应该体现的价值。”

  时至今日,“心佑工程”已经帮助全国各地721名先心病患儿重获"心"生。为了能够覆盖更多地区,耿直作为团队筛查的主力,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出差。

  耿直说:“像我一年的出差时间在250天以上,因为我们在全国大概50个县有这样的点,而且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或者明年,把我们这个点要扩大到100个县。”

  2021年6月8日,邵峻、袁振茂从南京出发,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给先心病患儿做手术。连续七八个小时奔波,到当地后,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工作。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李庆国表示:“可以说我们‘心佑工程’的团队事实上是一个以年轻人为主的团队,大家有共同的愿景,充满活力、充满干劲。”

  如今,"心佑工程"的团队不断扩大。更多的公益基金也加入进来,让"心佑工程"覆盖更多地区、救助更多患儿成为可能。

  汪露说:“虽然我们体力上可能付出了更多,但是我们内心的收获是很丰盈的。”

  耿直说:“我觉得我们是把正能量去传递给这个社会。”

  邵峻说:“我们希望能够凭借我们这份集体的力量,救治更多的孩子。”

  "做实事",是采访中青年医生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们深入基层、求真务实,践行着医者担当。未来,"心佑工程"也必将随着青年医生们奋斗的脚步,点亮更多患儿的人生。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