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青春绽芳华(15)丨以青春之名,用匠心守“沪”

2022年05月04日 08:05: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结合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策划推出《“疫”线青春绽芳华》融媒体新闻专题,讲述省级机关青年在党旗指引下不畏艰险、倾力战“疫”的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面前,理想信念很重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很关键。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为“抗疫情、保运行”贡献青春力量,铭刻了“战‘疫’有我,担当奉献”的闪光印记。这些在火线淬炼中成长起来的“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必将激励广大省级机关青年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以青春之名,用匠心守“沪”

——中建安装“工匠兄弟连”重披战袍再出征

  他们是实干拼搏的“急先锋”,奋斗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们是爱岗奉献的“螺丝钉”,完成一个个急、难、险、重攻坚任务;他们是创新钻研的“巧工匠”,将“知识型”工人论文写在石化重点项目上,他们勇挑重任、冲锋陷阵,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他们是中建安装“工匠兄弟连”。

  2022年4月11日晚,中建安装石化工程公司党委接到中建安装紧急通知——驰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维保任务后,立即发出紧急号召,“工匠兄弟连”青年突击队主动请缨,不到一小时近60人报名,22人经筛选后获批驰援上海。

以青春之名诠释责任担当

  分秒必争,全力以赴!抵达现场时,方舱医院已全面投用,而“工匠兄弟连”负责维保的5号馆、6号馆,是方舱医院最大的两个馆,主要工作内容是对污水罐、排风管进行加固,并增加污水处理设备。

  刚一进场,“工匠兄弟连”就受命加固污水处理罐,其为玻璃钢制品,易爆罐,为确保质量,在尝试多种方法后,队长李冠军凭借多年经验,提出了以角钢、槽钢相结合,焊接加固架的方式进行污水罐加固。进场当日就干了个通宵,圆满完成7台污水罐加固任务。

  每天维保途中,治疗区是必经之路。“第一次进病区,看见那么多病患躺在格子间,说不害怕是假的。但看到那么多救援队伍和维保人员都在奋战着、坚持着,咱央企青年必不能掉链子呀!”队伍里最小的“95后”张雪松,与前辈们一同坚守在一线,每天穿着2层防护服,坚持12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高强度的工作后,面罩被呼吸水汽所模糊、内里的衣服被汗水粘在身上、成人纸尿裤也早已湿透,但不曾轻言放弃。

以青春之名践行工匠精神

  “此次维保,我们‘工匠兄弟连’派来的大多是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原班人马,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和经验积累”。三年前,面对武汉疫情的肆虐,“工匠兄弟连”星夜驰援雷神山医院,曾创下10个小时完成12个房间通风安装的中建速度。而此次驰援上海方舱医院维保,“工匠兄弟连”再次展现出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在增加污水处理罐时,因未预留阀门,需将原排污管切开增加支路。而原排污管内水压极大,切割时稍有不慎就会溅到污水,因此,用水较少的夜间便成为施工最佳时期。夜班队长杨才云带领兄弟们切割、装弯头、装阀门、焊接......一战就是数个夜晚,一次次提前完成加罐任务,为缓解方舱医院排污压力争取到宝贵的时间。焊接过程中,管子不可避免地带上了水,“工匠兄弟连”采用“热熔焊接法”,确保PE管道端口整齐、一次焊接成功。同时,巧妙使用“泼水法”,一边焊接一边往身上泼水,抵挡极易烫坏防护服的焊花。

  污水处理罐内处理的是病患们的医疗污水和排泄物,需使用潜污泵把经过处理的污水排出罐体,而长时间工作的潜污泵易出现故障,需拿出来及时更换。换泵时,工匠兄弟们两人一组站在玻璃钢罐顶上,奋力抽出重达百斤的潜污泵,看似简单的过程也需要极度小心,稍有不慎就会破坏玻璃罐体,造成无法想象的后果。心细如发,“工匠兄弟连”将普通任务做到极致,用心呵护着方舱医院的正常运转。

以青春之名淬炼初心使命

  “90后”小伙汤焱昆在施工现场度过了他的30岁生日。“早上收到了来自女朋友和家人的生日祝福,大家都让我保重身体,虽然来不及接视频电话,但心里面还是感到暖暖的。”汤焱昆说。他刚回复完消息就急匆匆地穿上防护服带着白班队伍进舱交接任务了。

  两年前,在雷神山医院现场,汤焱昆已经学到了不少援建的技术,加之多个检修项目的经历,现在的他已成为维保攻坚战的行家里手。此次作为白班管理人员,他有条不紊地调度各个作业人员,并为大家做足后勤保障。“队伍里有很多都是有着十几年攻坚经验的老党员,他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汤焱昆与党员前辈一起,在国家抗击疫情一线,淬炼着自己的初心使命。

  青年党员王昭钦、白班队长季方在此次维保中也显示出了铁军风采和工匠精神,他们主动认领了感染风险较大的管线切割任务;王刚、陈毅、鹿承峰三位工匠兄弟主动承担起维保任务中最脏最累的病区卫生间下水道维修工作,他们将点滴倾注,用无声诠释大爱。

  今年,中建安装“工匠兄弟连”团支部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这是其继“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后所获的又一项殊荣。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工匠兄弟连”“疫”路前行,淬炼青春本色!

  点击查看《“疫”线青春绽芳华》专题更多内容

  (海报设计/唐诗韵 姜向慧 陈奇 编辑/沈源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