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青春绽芳华(17)丨杏林成荫 花开“疫”散

2022年05月04日 08:04: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结合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策划推出《“疫”线青春绽芳华》融媒体新闻专题,讲述省级机关青年在党旗指引下不畏艰险、倾力战“疫”的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面前,理想信念很重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很关键。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为“抗疫情、保运行”贡献青春力量,铭刻了“战‘疫’有我,担当奉献”的闪光印记。这些在火线淬炼中成长起来的“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必将激励广大省级机关青年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杏林成荫 花开“疫”散

——战“疫”路上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江苏省中医院团委在江苏省中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实际行动将初心使命书写在战“疫”一线,涌现出一大批抗疫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青春之歌。

  吴存恩,江苏省中医院肿瘤科青年医师,担任内科团总支第三团支部书记。作为省中抗疫青年代表,曾前往湖北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等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支援救治工作,在南京多次参加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用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我是青年,我先上!”

——勇敢逆行,率先奔赴湖北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参与医疗救治

  中国的青年一代,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2020年新春伊始,吴存恩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奔赴湖北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作为方舱医院第一批进舱队员,他用初心履职尽责,用中医仁心仁术治愈患者,与战友们一起完成新冠患者“零死亡”“零转重”“零回头”、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好成绩。

  “我是青年,我先上!”遇到困难,吴存恩总是主动请缨。“很多人问我怕不怕,如果非要在怕与不怕之间选择,我选择不怕,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省中青年不退缩、不畏惧,用责任与担当践行医者初心。”史无前例的疫情让青年一代急速蜕变成长,从一名“菜鸟”成为一个熟练的战士。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吴存恩为代表的省中青年,学着中医前辈的样子,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他们是中医战“疫”路上的种子,等待时令,落地生根,发芽结果,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我已接种疫苗,我请战!”

——再次集结,奔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参与医疗救治

  2021年夏天,面对禄口机场的突发疫情,南京放缓城市日常运转节奏,战役就此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坚守岗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江苏省中医院团委连夜向全院青年发出号召。

  “我已接种疫苗,我请战!”吴存恩将自己迫切请战的决心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备申请,完成疫苗接种后,立即向组织请战,奔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参与医疗救治。一位来自扬州的老太太因为核酸迟迟未能转阴,情绪十分低落,有几次甚至焦急落泪。吴存恩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次查房都耐心地为她讲解中医药防治疫病的理念和优势。渐渐地,老太太感受到了中医魅力,重拾战胜疾病的信心。出院那天,她高兴地说道:“我每天最盼望的,就是吴医生过来查房,出院以后,我还要去江苏省中医院找吴医生调理身体。”

  在这场战斗中,省中青年既是“天使白”又是“志愿红”,他们是普通青年,却有着不平凡的故事,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有一分光,便发一分热!点点光亮汇聚可以照亮黑暗,那点点光亮,便是省中青年的担当和奉献。

我们每个人都是可敬的“战士”

——连续作战,多次参与南京全员核酸采样志愿服务

  吴存恩抗疫的决心未曾动摇,步伐也从不曾停下。他主动加入江苏省中医院中医应急医疗队,参与门诊预检分诊、流调统计等工作。2022年3月,吴存恩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南京全员核酸采样队伍中。采样途中,他经常十多个小时不吃不喝,浑身湿透,但依然耐心细致为每一位居民完成采集核酸,对于老弱病残、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居民,还要亲自上门服务,确保不漏一户。吴存恩有过疲惫,有过饥饿,他的脸上出现了深深的压痕,鼻梁也被磨出过水泡,但想到自己一份小小的努力,能给更多患者送上健康,能为更多家庭带去平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位省中青年都是一枚“螺丝钉”,他们牢牢地钉在抗疫阵地,坚守岗位,渺小而又伟大,他们用自己的“微小”,构建起疫情防控的“长城”。正如经历过寒冬后的“忍冬花”终将在春天绚烂绽放,省中青年坚毅顽强的奋斗精神定会在生命舞台中焕发出中医之光。

  春已过半,杏林成荫,静待花开“疫”散。吴存恩常说:“感恩我的祖国,让我们拥有如此优越的发展机遇,如此宽阔的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感恩我的职业,能够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守护人民健康。”战“疫”路上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省中青年不畏难、不惧苦,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一如既往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自觉扛起责任,无私奉献,无畏向前,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与担当。

  点击查看《“疫”线青春绽芳华》专题更多内容

  (海报设计/唐诗韵 姜向慧 陈奇 编辑/沈源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