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青春绽芳华(10)丨奋战“疫”线 “震”守基层

2022年05月04日 08:03: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结合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策划推出《“疫”线青春绽芳华》融媒体新闻专题,讲述省级机关青年在党旗指引下不畏艰险、倾力战“疫”的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面前,理想信念很重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很关键。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为“抗疫情、保运行”贡献青春力量,铭刻了“战‘疫’有我,担当奉献”的闪光印记。这些在火线淬炼中成长起来的“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必将激励广大省级机关青年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奋战“疫”线 “震”守基层

——社区志愿服务诠释苏震青年的责任担当

  2022年3月以来,南京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地震局立即行动起来,在机关党委和局团委的组织下,33名党员干部和青年骨干第一时间下沉基层,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协助孝陵卫街道铁匠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用行动诠释地震人的责任与担当。

争当战“疫”急先锋  甘做人民“守夜人”

董传雷

  早春,雨雾浓浓、春寒料峭,梧桐树上的老枝悄悄发出新芽,梅花山的梅花含苞待放,人们早已准备好各种各样的方式迎接春天的到来,但疫情的突然爆发给充满希望的季节蒙上了一丝阴霾。

  我是江苏省地震局测震台网中心的一名青年党员,从事地震监测工作。我所在的岗位需要365天24小时枕戈待旦,闻险而动。前一晚恰好是我值班,“咚咚咚……”刺耳的报警声打破夜的寂静,我迅速行动起来,争分夺秒地开展校核分析工作,准确地测定地震“三要素”,立即上报震情信息。第二天一早交过班,紧绷了一夜的“震情第一”这根弦刚刚松弛下来,我就收到了局机关党委和团委的动员,当时没有多想,马上便报名去参加社区全民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我深知,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而战的严峻斗争。党的初心、使命和宗旨决定了,只要人民需要,作为一名党员,我就应当冲在最前面,显出真本事,展现好作风。

  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我的工作任务主要是采集核酸检测群众的身份信息,协助“大白”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顶着震情值班的压力,一个月时间里我已经参加了七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最近一次临时核酸检测任务,由于是工作日,志愿服务人员相对紧张,当书记电话询问我能否顶上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完成了一天的震情监测工作,五点半准时下班,急急忙忙跑到核酸采样点,顾不得吃上一口饭,快速换好防护设备,六点正式上岗,十人一组,扫码封箱,熟练地采集着群众的身份信息。在工作前和工作中我从来都不喝一口水,因为我不希望因个人原因浪费一套宝贵的防护装备。晚上十点,结束四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在熟悉的路上,此时的马路是那么的孤单,是那么的冷清,路灯仿佛都不那么明亮了。瘫在宿舍床上,回想着志愿服务中的点滴,我是年迈老者眼中耐心的小同志、调皮小朋友口中严厉的叔叔、温柔妻子心中可爱的“蓝胖子”,此时真正领悟了志愿服务的意义与价值。

  通过志愿服务经历,我深深地体会到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之间相互配合的重要性。快速、精准的疫情防控,得益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志愿活动中我找到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价值,也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身为一名党员,在疫情危急时刻,我更应积极贡献自身的力量,无私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我坚信,中华大地有着无与伦比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风雨交加、电闪雷鸣过后,依然是万紫千红、春暖花开。

坚守“震情”“疫情”双岗位  筑牢生命安全第一防线

倪昊琦

  我是省地震局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负责地震监测与测震数据处理。虽然与家人长期异地分隔,但我严格遵守“非必要不离宁”的防疫要求,坚守岗位。我知道,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越是在这种特殊时期,越是需要有所行动、有所奉献。居家办公使得正常的工作秩序受到了很大影响,部分同事也因疫情被隔离而无法开展工作。全年不间断24小时震情值班是我们的岗位特点,疫情的出现导致值班工作也面临挑战。但地震监测容不得半点马虎,震情值班更是不能缺席。我作为科室最年轻的同志,向室主任主动请缨,除承担了额外的值班任务外,不值班时也保证每天到岗,处理各类地震数据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保障地震监测工作正常进行。

  “抗击疫情从我做起”不单是一句口号,更要积极落到实处。想到林则徐所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地震局的一员,本就应该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赴汤蹈火,在此关键时刻,更需要迎难而上,主动参与到社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去。风中执勤,雨中站岗,哪怕一次次防护服里的衣物被汗水浸湿,哪怕脸上被口罩勒出一道道痕迹,只要社区工作需要,我定义不容辞地冲在第一线。  

  社区工作虽看似简单,但容不得一丝马虎。就像我们省地震局的每一位科研人员对待地震科学问题一般,要把这种严谨细致的态度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帮助每一位来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扫码登记。我告诉自己,沉下心、耐住性、想清楚、看仔细!志愿服务虽然有些枯燥又有些辛苦,但是看到大家的理解和配合,听到扫码登记后一声声“谢谢”,想到我们的汗水能换来这座城市的健康,我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在抗击疫情的整体进程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就像我们防震减灾工作一样,虽然不是中心却能影响中心,虽然算不上大局却能牵动大局。不论是在志愿服务中的所见所闻,还是防震减灾事业中的耳濡目染,都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建功立业的舞台十分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十分光明。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地震青年人一定能够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有信心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创新实践、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地震人以扶危定倾之使命为己任,以地震安全之重责为担当,每逢危难之际总会挺身而出,逆行向前。江苏省地震局的青年地震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纷纷积极响应号召,党员干部更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点击查看《“疫”线青春绽芳华》专题更多内容

  (海报设计/唐诗韵 姜向慧 陈奇 编辑/沈源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