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的韵律⑤|走南闯北三十年 闲不住的“热心肠”汇聚“在路上”的红色力量

2022年05月01日 14:18: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劳动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来自河南商丘的贺升军是一名货车司机,也是江苏红运物流流动党支部党员先锋队队长。从业近30年,贺升军保持着行驶百万公里无一事故发生的良好记录,工作之余,还成为了家乡的致富带头人、抗疫志愿者。近日,他被授予“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称号。

  早上五点多,天刚蒙蒙亮,贺升军一边检查货物,一边查看车况:车灯、水箱、轮胎、机油等,每个点都确认无误后,启动货车,开始新一天的工作:“车上装的是从新疆若羌县拉的棉籽,拉到江苏宿迁,这几年都是跑江浙沪到新疆、青海这条线路。”

  1993年从事汽车驾驶工作至今,贺升军拉过各种各样的货物,从水果、蔬菜、日用品到建筑板材、防疫物资等,行驶里程总计已达到百万公里,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也没有一次因车辆自身原因而导致的运输延误。

  从新疆、青海到江浙沪的这条运输线路,跨越了大半个中国,路途遥远且路况复杂,对驾驶员的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贺升军说:“这一次回来,我从新疆的若羌县出来以后,有一段路起了沙尘暴,大白天黄沙遍地,大灯都要开起来,视线不好,还有风。我们驾驶的时候要看哪边有风,打方向的时候就要尽量往那边靠。总的来说就是慢,阴天下雨或者路不好,速度慢下来以后才有处理事故的时间。”

  作为一名货车司机,驾驶室就是贺升军的第二个“家”,他也习惯了这种“在路上”的生活。寒来暑往,运输的路上容易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贺升军习惯备着几天的“干粮”,还有一只装满工具的车辆维修包。

  实践中,贺升军总结出了一套基本的故障诊断小技巧,跑车路上遇见有困难的卡友,也会主动上前,“能帮就帮一把”:“有一年在浙江,一个老乡刚买了一部新车,但是刹车出问题了。在高速上找到服务站,打电话给各个修理厂都没有搞好。我路过那里,他跟我说了情况以后,我怀疑是气路不回的原因,脚底踏板没有间隙了,拿一把螺丝刀稍微松了下,就修好了。”

夏邑县“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

  中午时分,贺升军将车开进了服务区,打上一壶开水,泡上方便面,稍作休息再出发。点开微信,他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家乡卡友参与防疫值守的画面。

  2015年,贺升军回到河南老家,面对老家贫穷的面貌,拿出积蓄注册了一家物流公司,带动同乡一起脱贫致富。他还组建了夏邑县“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为当地生活有困难的群众送去温暖。这两年,凭借着一份“热心肠”,贺升军带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到物资运输、卡口值守等防疫工作中来。

贺升军在家乡参与防疫值守

  贺升军说,每个人都是在影响着身边的人:“刚开始也有很多人不理解,问我图什么,我说我什么都不图,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传播正能量。如果在我的车周边,有防疫物资或者救灾物资,我也免费运送,因为我是党员。现在我们团队已经有55个志愿者,来自于各行各业。能够为人民服务,我感觉这样跑来跑去,也挺开心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