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聚餐后突发胰腺炎抽血抽出半管油!专家:高血脂患者切忌过量饮酒|我苏特稿

2022年04月28日 17:27: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李森颖 视频/潘颖 剪辑徐海滨(实习)通讯员/杨萨飒 殷舒月 罗鑫

  日前,45岁的李先生与同事聚餐饮酒后,腹部剧烈疼痛,被紧急送往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ICU抢救。在为李先生抽血检验时,医生发现了异常,从李先生血管里抽出的一管血中,半管都是油脂,这让原本鲜红的血液“浸染”上厚厚的白色油花。经检验,管血中的胆固醇高达19.34mol/l,甘油三酯高达70.89mol/l。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ICU医生李欣竹告诉我苏特稿记者:“这管血的检验结果高出正常值近20倍,这是非常少见的。”经过对病情的综合评估,李先生最终确诊为高脂血症胰腺炎。李欣竹说:“如果治疗不及时,李先生的情况有可能发展为重症胰腺炎,甚至并发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胰腺炎常见的病因是胆源性、大量饮酒、暴饮暴食、高脂血症等。然而近年来,高脂血症引发胰腺炎的占比越来越高,可达到一半以上,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据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ICU副主任医师周丹丹介绍,高脂血症容易形成脂球微栓影响胰腺微循环,导致胰腺细胞坏死,坏死的细胞释放胰酶破坏胰腺自身,最终导致腹腔炎症反应,发生胰腺炎。而游离的脂肪酸本身也会促进炎症反应,进一步加重病情,患者将呈现更凶险、危重的病症。

  由于高血脂物质主要集中在血浆里,而药物治疗见效慢,为了阻断李先生的病情快速进展,经专家研判,决定尝试采用一种新的治疗手段——全身血浆置换。

  周丹丹告诉我苏特稿记者,所谓的血浆置换是指将人体内的血液缓慢抽出,通过特殊的方式将血液中的血细胞与血浆分离,弃去含有脂肪的血浆,将患者血细胞混合健康者的正常血浆重新输入体内,最终达到降低血脂的目的。

  由于全身血浆置换风险大、难度高,大量的血液流转容易引发休克,异体血的输入还可能引发过敏。2个小时的血浆置换,医护人员时刻关注着李先生细微的病情变化。经过积极治疗,李先生的高脂血症得到了有效控制,72小时后复查腹部增强CT,胰腺无明显坏死,预后效果良好。经过为期近两周的治疗,李先生已于昨日康复出院。

  周丹丹提醒,血浆置换是一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手段,并不是常规的诊疗手段。高血脂患者平时应该注意定期复查、规律作息,控制饮食、加强锻炼、遵医嘱服药等手段管控血脂,以免病情失控,危及生命安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