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沪”日记⑬|罗富银:同是医务工作者 “战疫夫妻”才能更加理解和支持彼此的工作

2022年04月27日 18:20: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员、扬州检测队副领队 罗富银

  从3月31日星夜驰援,来自扬州的我们至今在沪已近一月,有许多令我感动的经历,但最想说的还是作为医护工作者,我们几对战疫“夫妻档”的故事。

  我来自高邮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此次担任江苏省援沪检验医疗队扬州检测队副领队,我的爱人宋宗琴是高邮市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2020年疫情以来,我们两人在医院都参加了抗击疫情的工作,她参加核酸筛查采样工作,我与同事们则加班加点完成核酸标本检测的工作。这次我支援上海,爱人则在家乡从事疫情防控的工作,同时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我们的孩子还有40多天就要高考了,在我外出支援后,家庭的担子都落在她柔弱的肩上,转眼离家已经一个多月了,每次与爱人、孩子视频,都觉得很愧疚。队里还有很多医护和我的情况相似:

  赵妍芳医生是仪征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主任,接到驰援上海的任务,她匆匆忙忙把10岁的儿子托付给妹妹照顾。她的爱人童元焱是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医生,也参加了此次上海浦东和崇明等地核酸采样的工作,当得知妻子来到上海支援,童医生很激动。有一次他们夫妻采集核酸任务点仅相距半小时的车程,但最终还是没能见面。疫情虽然隔开了两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却隔不断他们的心理距离。

  张元圆医生来自扬州市中医院检验科,她的爱人张磊是扬州友好医院检验科的医生。在去年扬州疫情时,夫妻俩都参与了闭环防疫工作,驻守在医院抗击疫情,当时他们的孩子才刚刚过完两岁生日。而此次上海疫情,张元圆急赴上海支援,而张磊留守后方,在工作时是侦查病毒的“大白”,回家后立马化身“超级奶爸”。

  孙盼盼和丈夫吕正超,都来自高邮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如今,盼盼援沪,吕正超留守在家,成了盼盼身后最强大的后盾。每当两个孩子问正超:“上海远吗?我们坐飞机去找妈妈吧?”正超会安抚孩子的情绪,让盼盼援沪期间没有后顾之忧。他们一人在前方,一人在后方,默契配合应对来自工作和家庭的考验。

  吕秋萍来自高邮市三垛中心卫生院司徒分院,她的爱人张素山在高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今年以来,吕秋萍辗转常州、上海支援抗疫,而张素山则留守后方医院承担起医院职工日常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发热病人接诊引导及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工作。

  纪燕来自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她的爱人黄文杰则在扬州市中心血站工作。疫情期间,纪燕援沪抗疫,不眠不休地加班是常态,而黄文杰为了保障临床急救用血的安全和实效,也是没日没夜的加班。

  周爱国来自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他的爱人夏映凤在扬州广陵区卫健委工作。今年1月,夏映凤因工伤骨折,到现在依然没有康复,生活上还需要人照顾,但她早已返岗工作,参与到市口腔医院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中去,为了让周爱国安心,她还用善意的“谎言”安慰丈夫,说自己的身体已经恢复。

  虽然身在不同城市,不同岗位,但同是医务工作者,我们总能特别理解和支持彼此的工作。前方、后方默契配合、共同战疫;互相扶持、一同坚守,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早日团聚!

  (编辑/沐梓 通讯员/余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