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俊:食品安全战线上的“守护者”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4月27日 08:03: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镇江,一句“守护食安有文俊”的口头禅已经深入人心。这是镇江市民对阮文俊多年来在食品安全战线勤勉工作的褒奖,更是对他本人的高度信任和认可。

  阮文俊是镇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督所科长,也是江苏省首家食品安全服务品牌——“文俊工作室”负责人。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17年来,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餐企贴心助手、百姓舌尖卫士”的初心和使命。

  严把食品安全关口 贴心服务企业

  对辖区饭店、酒店、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餐饮单位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保障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是阮文俊的职责所在。具体查什么?阮文俊举例说,如果发现某食堂不具备经营凉菜的资质,却向员工提供盐水鹅,就属于违规,将对其立案查处。因为制作凉菜需要设有专用的冷食间、专门的操作人员、专用的冷藏设施等,否则,极易引发食品安全事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阮文俊深知责任在肩。2020年以来,他深入千余家进口冷链食品使用企业,督促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奔赴于镇江市上百个-18℃以下的冷库,和餐饮企业并肩作战,严守疫情防控防线。

   公正严明执法的同时,阮文俊倾心服务餐饮企业。“真的非常感谢他!”提起阮文俊,东吴印象酒店总经理吴平军充满感激。正是在阮文俊的指导和帮助下,东吴印象酒店避免了在施工方面走弯路,还顺利创成了江苏省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 

  勇于创新 让食品安全深入千家万户

  敢担当、善创新,是同事们对阮文俊的一致评价。镇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督所所长陈辉回忆,在西津渡餐饮街区筹备创建“江苏省第一批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的时候,大家都不知从何着手。“他当时就提出,与其一家一家筛查,不如对其中一家进行全面细致的规范,作为样板,让各个商户跟进!”根据阮文俊的建议,该街区顺利通过全省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的验收。 

  阮文俊所领衔和负责的“文俊工作室”,更是他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创新之举。 “文俊工作室”以公众号“文俊话餐饮”为主要宣传平台,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公众传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收获众多忠实粉丝。2021年夏天,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更大挑战,工作室联系知名网络平台举办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公益直播,为全市1380家重点企业、2万多名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送去了专业的消毒知识和防控常识。

  不只是线上,工作室还将服务延伸到线下,先后指导餐饮企业、学校食堂、社区开展培训108场,与全市多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合作共建了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携手江苏大学、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分别成立“高校食品安全共建点”、“青少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合实践基地”。

  凭借专业优势,阮文俊和他的团队持续为守护镇江市民身体健康、促进餐饮企业稳健发展贡献着才智和力量。2020年,“文俊工作室”入选全国市场监管领域“100个社会共治案例”和江苏省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典型案例”。

  使命不忘 热心投身社会公益

  2004年从东南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后,阮文俊就加入了食品安全监督的战线。他边干边学,刻苦钻研,于2012年获得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在工作上屡获佳绩。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阮文俊还热心于公益和志愿者活动。2008年汶川8.0特级大地震牵动着举国上下人民的心,阮文俊第一时间随镇江支援绵竹地区医疗分队奔赴灾区。他所负责的拱星总面积34平方公里,共84个村民小组13个居民小组,调查摸底工作量非常大。

  对于灾后卫生状况呈现的新特点、新问题,阮文俊根据前期调查摸底的基本情况,制定了《灾后腌卤店(摊点)、小餐饮店基本卫生要求》。他还克服没有会议室等实际困难,对6个行政村的23名乡村医生代表进行了食品、饮用水卫生知识培训。由他负责草拟的《江苏省赴川对口支援卫生监督工作规范》,受到赴川卫生监督大队的高度评价。

  平日里,阮文俊积极发挥“文俊工作室”品牌效应,主动到社区、养老院开展公益宣讲活动,帮助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树立正确的营养健康观念,增强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十七年来,阮文俊矢志不渝,全身心投入到了守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使命中去。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阮文俊同志江苏“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黄竞男(实习)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