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方舱亚定点医院正式开诊 江苏援沪医疗队已收治915名患者

2022年04月24日 14:08: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对普通型和有基础疾病的轻型新冠感染者的诊治能力,预防和减少重症的发生,日前,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上海临港方舱部分区域从以收治新冠轻型、无症状感染者转型升级为收治普通型及有基础疾病的轻型新冠感染者的亚定点医院。目前,临港方舱共计升级改造亚定点医院床位2000张,其中,1000张床位由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分队)负责。

  临港方舱亚定点医院自试运行到4月24日正式开舱,由江苏省援沪医疗队负责的1000张床位已收治915名患者。

  自4月5日正式开舱以来,上海临港方舱医院设计了1.36万张床位,由江苏、浙江援沪医疗队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护管理团队协作共管,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分队)负责接管其中的7308张床位。截至4月24日24时,临港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超过31000名,出院患者累计超过21000名,其中,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分队)累计收治患者19798人(含亚定点医院915人),出院患者累计14682人

  医疗设备、硬件设施再升级 打通全流程生命“救治线”

  转型升级后的临港方舱亚定点医院,收治患者的情况相较之前更为复杂,亚定点医院的软硬件升级改造、医护力量有效整合和服务管理优化提升都迫在眉睫。

  据了解,目前临港方舱亚定点医院通过配备医疗专用床、床旁监测及抢救等相关设备,对定点医院的2000张床位进行了升级改造;其次,为了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定点医院升级了病史系统,扩增了药品目录;与此同时,亚定点医院增配了移动CT车、血气分析仪、BLS2+移动实验室、移动特检车和移动手术车等专业设施设备,以保障临港方舱亚定点医院基本具备检验、检查和应急抢救的能力。

  此外,临港方舱亚定点医院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内、院际间的转运机制,打通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总院及宝山院区的转诊通道,形成覆盖从方舱到定点医院、从感染中到治愈后的全流程的生命“救治线”。

  有效整合医疗力量 为患者提供高质量诊疗服务

  在保证临港方舱医院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江、浙、沪三方合理调配医护力量,充分发挥医疗资源的协同作用,全力保障亚定点医院工作的开展。

  据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鲁翔介绍,江苏援沪医疗队调派了来自江苏省多家知名医院的呼吸、感染、重症医学及中医等科室的881名精兵强将参与亚定点医院的患者救治工作。鲁翔表示这些医护都曾在各地有过多次抗疫的经验,其中还有100多名医护曾在2020年支援过湖北抗疫,他们将在亚定点医院组成一支重症团队,为患者提供救治服务。

  与此同时,在临港方舱此前运行的半个多月时间里,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在其接管病区中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成熟的管理模式,如领队负责制、舱长负责制、专家巡查制、专科专家会诊制、24小时值班制等,这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为亚定点医院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江苏援沪医疗队将严格遵守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积极开展亚定点医院的诊疗工作,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专科化诊疗服务。

  据被派往临港方舱亚定点医院的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分队介绍,目前,方舱医院对入舱患者进行早期甄别筛查,以确保轻症转普通型及危重症患者能尽快转移到亚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同时,在定点医院内设定无症状感染区、轻型区和高危区,按年龄和病情对患者进行分类管理,将年龄大于65岁的老人或伴有基础疾病的高危患者安置在靠近护士站和医生站的高危区内,以便出现问题,及时救治。

  其次,安排有经验的医疗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专科医生每日巡查病房,确保做到对患者的情况心中有数,一旦患者出现问题,均能及时给予专业治疗。

  (记者/李森颖 视频/潘颖 刘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