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周进:用书香浸润学生的生命成长

2022年04月23日 20:41: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驾“云”而行万里路,线上交流享书香。这两天,连云港市海庆中学读书社团活动室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在第27个“世界阅读日”来临之际,社团36名学生通过网络,与远在4000多公里外的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史说”读书社学生视频连线,共同开展读书云分享活动,传播苏霍两地学生浓浓的书香情谊。

  “云阅读活动包含读书分享、诗文朗诵,我们还鼓励两地学生开展书信、网络等交流,了解两地民俗文化的同时,提高新疆学生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传递友谊与心声。”谈起举办云阅读的初衷,援疆教师周进深有感触地说。

  周进是来自连云港市海庆中学的一名援疆教师,“云阅读”活动只是他为促进苏霍两地“云上”交流的活动之一。原来,在平时上课交流过程中,周进发现一些学生发音不够准确,吐字不太清晰,他便发挥自身特长,与另外两名援疆教师,组建“史说”读书社、书法社、课本剧等学生社团,常态化与海庆中学“云上”开展社团交流分享活动,希望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新疆学生普通话朗读水平,丰富学生课余活动,促进“双减”工作落地生根。“听了连云港老师和同学的朗读,感觉他们很棒,也从交流中了解到连云港的人文历史,很想过去交流学习。”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七三班吾勒坚·阿哈依说。

  讲好普通话,传递文化力量,用书香浸润学生的生命成长,这是52岁援疆教师周进的教育梦想,他利用一切机会传播他的教育理念。2021年,周进看到援疆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援疆队伍,飞越戈壁与沙漠,来到霍尔果斯市,被安排在国门初级中学。刚到学校,当他听说因为疫情防控,有20多位教师居家观察,部分在岗教师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后,周进第一时间深入了解教情、学情,主动承担起六个班的历史教学、课后延时服务和社团活动等任务,并根据实际改进教学方法,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都做到“有备而来”“有的放矢”。每天天还未亮,便从宿舍出发,在边疆清晨的寒风中迎接朝阳,早早走进教室候课,课间也时常为学生答疑辅导。他还把从连云港带来的教研资料和当地的教材结合起来,精选、设计习题,尽量让每个知识点都变着花样的呈现在教学中。学期结束后,周进所带班级的历史教学成绩都有了显著的进步。

  得知有5名学生无法正常到校上课,周进一方面与备课组教师研究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主动与学生结对,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教学和每周一次“送教上门”活动,尽管已是春天,可入春的霍尔果斯寒意尚浓。每周五,周进和其他6名老师带着教材、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经过5个多小时的崎岖狭窄山路,当车辆到达无法通行的地方,他们就沿着泥泞湿滑的土路,步行来到学生家中,用真情带去课程、礼物和温暖,“平时要尽量抬头挺胸,多与人交流,做一个阳光自信的孩子!”“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还要继续坚持进行康复训练。”“有困难告诉老师,我尽量帮你解决!”在送教过程中,周进还对学生们开展心理疏导,给予特殊学生心灵的慰藉。

  援疆教师要当好种子,发挥“传帮带”作用,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经验传授给本地教师。作为连云港市的“港城名师”,周进主动与国门初级中学3名年轻教师结对,把自己30多年来的从教经验毫无保留与他们分享,指导他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赛课活动,帮助他们快速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同时在学校开展教师教学主题讲座,为国门初级中学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前不久,他的“徒弟”周正波获“苏霍杯”教师技能比赛二等奖。

  “周老师将专业成长厚植于教师心中,明确了教师专业发展方向,帮助教师树立职业荣誉感,赋能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对周进给校园带来的变化,国门初级中学校长张悦十分肯定。

  工作中,周进还积极参与学校行政管理,修订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参与学校组织的教学常规检查、组织德育研究性学习主题活动、进行学生常规管理等工作,助力国门初级中学行政和教育教学管理、课堂建设,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党员红照耀援疆路,守初心续写援疆情。周进满怀对边疆教育深挚的情怀,积极发挥名师效应,为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带来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展示了港城教育力量,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用初心和使命书写了连云港教育人援疆的动人故事。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邵沛源 李坤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