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30万元标准!江苏面向全球发布卓越博士后计划

2022年04月21日 13:01: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4月21日,记者从江苏省委人才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将面向全球发布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按每人30万元标准,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平台博士后资助培养,诚邀海内外青年博士人才来苏创新创业、书写人生、实现梦想。

  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平台 每年遴选资助900名优秀博士

  卓博计划是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平台的专项博士后资助培养计划,作为江苏省双创计划的子项目实施,主要围绕国家和省重大专项、前沿技术和重大科学研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需求,每年遴选资助 900 名优秀博士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卓博计划”主要资助在江苏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攻坚的重点产业以及江苏重点支持的优势产业链(卓越产业链),主要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网络与通信、高端软件、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先进碳材料、纳米新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新材料产业领域;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产业领域;化学药、生物技术药、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等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新一代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新能源产业领域;其他传统优势产业、现代农业技术产业领域。此外,还将资助在江苏支持的重大平台、在国家和省创新发展急需领域从事研究工作的博士后研究人员。

  按每人30万元标准 注重强化人才留苏集成配套激励

  申报卓越博士后计划对象应为到江苏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人员,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新近进站人员,是指申报时上年度4月至申报当年度3月底期间,在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完成进站手续的人员。第二类是拟进站人员,是指申报年度4月至5月底完成进站手续的人员。在遴选方式上采取揭榜领题、单位(企业)举荐、名校优选、综合遴选等方式开展。

  省财政通过整合原有博士后支持项目并加大预算保障力度,大力支持实施卓越博士后计划,每年资助一批优秀博士后到江苏设站单位全职开展博士后研究。资助标准提高到每名入选者两年共30万元,分年予以资助,主要用于入选者的生活补助,不抵扣设站单位提供的工资等待遇。资助经费从入选者完成进站手续并到岗起按月计算。资助经费统一拨付至入选者所在的设站单位,设站单位专款专用、单独核算,不得提取管理费。

  此外,卓越博士后计划还特别注重强化人才留苏集成配套激励,比如,明确入选者出站留苏的按程序纳入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明确到事业单位工作的,优先办理进编手续,优先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

  打出江苏“特色牌”  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博士后工作的省份之一,江苏博士后工作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已累计建设各类博士后载体1505个,实现全省13个设区市95个县(市、区)全覆盖;累计招收博士后近3万人,现有在站博士后9752人。

  站在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节点上,江苏把博士后人才工作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卓越博士后计划坚持产业需求在哪里、创新需求在哪里,博士后工作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面向我省优势产业链、卓越产业链等重点产业领域,国家和省创新发展急需领域,以及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平台,开展博士后资助培养,支持潜心科研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效释放博士后政策红利,紧贴江苏产才融合实际,充分体现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表示,通过实施卓越博士后计划,聚焦重大战略实施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选才育才,有助于扩大青年科技人才集聚规模,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下好“先手棋”,涵养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