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沪”日记⑨|顾晓霞:用爱的光芒驱散阴霾,在每个人心中种下春天

2022年04月19日 09:55: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分队)队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护士长 顾晓霞

  来到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支援已经16天了,每天进舱出舱,常常忘了是周几,感觉时间也慢了下来,一如临港海上永不知疲倦的风力发动机。一直以来都非常喜欢马尔克斯写的一段话: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

  今天就来说说方舱内我们的心愿墙吧,如果说当初是想给临港方舱医院内的患者提供一个情感抒发的出口,那么现在这面心愿墙已经成为方舱内所有人爱的灯塔。

  还记得患者在抖音直播了舱内心愿墙后,下方有一句留言吸引了我:“是不是转角也会遇见爱?”是啊,“遇见东南,愈在中大”,自然也会转角遇见爱,爱情,亲情,友情以及来自陌生人的关心鼓励,都是转角遇见爱最好的诠释。

  在方舱里的人们路过心愿墙,几乎都会在墙前驻足。心愿墙就像一轮光晕,总有神奇的疗愈作用。

  “吃一次汉堡+薯条+喝可乐或者冰淇淋”,这是一位九岁小患者的留言,可爱至极,每当看到它,总会让人不自觉的嘴角上扬。

  “西安志愿者前来援护,上海加油”,这是一位负责核酸标本运送志愿者的留言。

  “有幸参加这次方舱医院的安保工作,我希望能尽我所能的帮助到大家,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这是一位方舱安保人员的留言

  “上海边防巡警在此,有困难找警察”,这是一位巡警的留言。

  也有患者诗兴大发,在留言墙上即兴作诗:

临江仙

黄浦江头疫生烟,苏沪卫队赛半仙;

方舱即有同欢日,此情可撼九州天。

  也有患者在心愿墙上写下了一首藏头诗:

大地神州即是华,

白衣天使援沪夏,

小心翼翼保孩儿,

羊阳众多皆为女,

齐聚临舱排第一,

抗战除菌消链条,

疫魔难挡笃定心。

  “‘大白’‘小羊’齐抗疫,华夏儿女一条心”,写得真好!

  在方舱,我们每天都在爱与被爱包围着。方舱里有一位腼腆的13岁小女孩,她用卫生纸卷成花束,用红笔染色自制成手绢花送给我们,如此的用心!当夏泽燕护士长接到手绢花时,瞬间湿了眼眶。

  这里每天都有很多质朴而动人的故事在发生,“谢谢江苏大白”,“谢谢中大”,“早日回家”……这面心愿墙很快写满了留言,黄英姿院长说:“第一面墙满了,我们继续做第二面、第三面心愿墙,直至布满整个方舱。”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让我们一起携手,众志成城,用爱的光芒驱散生命中的阴霾,在每个人心中种下春天。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