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沪”日记⑦|金曼丽:抗疫的“长征路”上,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2022年04月13日 17:4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分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外科护士 金曼丽

  当前,由于奥密克戎BA2毒株的传播能力是之前Delta毒株的数倍,上海疫情正处于高位流行阶段。对于我们来说,这又是一次任务艰巨的考验,而这次,我又踏上了这条抗疫的“长征路”,这种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紧急驰援,见证江苏的“力量”

  4月1日,夜休在家的我,突然接到通知,要求半小时内抵达医院准备集合,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再出征,我早已做好了准备。还记得3月30号,接到我们科室曹娟护士长的电话,她问:“曼丽,你符合支援的条件吗?”“我符合的。”“那如果医院和大科需要,你愿意去支援吗?”“我愿意的。”这不是我第一次说“我愿意”,也不是我第一次前往抗疫一线。疫情之下,我们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这一次我也义不容辞。

  以快制快,用最短的时间遏制疫情扩散——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望。为了尽快控制住疫情,我所在的江苏省人民医院火速集结155名医务人员,与南京、南通等其他医院的2054名医务人员,共同组成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分队)接管浦东临港方舱医院部分病区。跟随着这样一个强有力的大部队紧急驰援上海,我内心是安定的,因为我见证过江苏的“力量”。

  并肩守“沪”,筑起强有力的防线

  持续的疫情,冲击着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正常运转,冲击着每个人的正常生活。星夜抵达上海,街巷无人、四下无车、商铺歇业,每个人都在期待上海的复苏,所有人都在为之努力。正如负责接送我们上下班的大巴车司机师傅说的那样:“国家为了这座城市投入了这么多人力、物力,我必须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司机师傅平静而坚定地话语讲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我相信,现在上海有很多人都在为抗疫工作而努力。

  虽然我曾有援鄂抗疫的经验,但这次支援上海却是我第一次支援方舱医院。不同于普通医院病区,方舱医院的每个区都有两三百人。为了能更好完成方舱患者的救治工作,我们事先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培训,确保能够安全有序地完成任务。短暂适应后,医疗队迅速投入到一线工作,结合方舱医院的特点,我们充分调动患者们的主观能动性,与患者们建立起了互相信任的合作关系,医患之间的良好互动,相信能促进病情早日康复。

  责任与爱,是抵御病毒的“强心针”

  面对疫情,我们并肩作战,一定能够再次赢得胜利!希望过不了多久,我们能再次看到地铁回归拥挤,街道重返热闹,巷子里的早餐铺重新热闹起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与病毒对抗到底,我们一定能迎来胜利!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