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当好服务国防建设的排头兵

2022年04月07日 13:43:0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下虽平,忘战必危”。综观历史,一个国家的国防建设如何?事关国家安危,事关民族兴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要调动全党全国力量,齐心协力做好工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发〔20118号文件要求,率先在组织机构、国防宣传、财政保障、干部培训、重大典型上扎实迈步,给全省各级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推进军民融合工作放了样子。省级机关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中处于重要位置、肩负重要责任,省级机关党员干部多、军转干部比例高、领导干部相对集中,在加强国防教育、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推进拥军优属方面具有自身优势,理应成为服务国防建设的排头兵。


江苏宿迁开办冬季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
2019年12月28日,驻地部队一名干部在为家属物色岗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抓教育,放样子。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来谋划、来部署,以国防教育六进活动为载体,紧密结合省级机关特点和实际,丰富拓展教育内容,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国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开展国防教育与服务(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有机结合,采取专题培训、编印教材、实地参观、开设网站专栏等形式,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国防教育,做到机关党组织积极推动、领导干部示范带头、机关党员普遍参与,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国防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率先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理念和国防意识。

  深融合,率先行。切实增强军民融合式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省级机关部门单位的职能作用和军转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驻苏部队的交流互动和协作配合,着力在推动军地思想融合、信息资源融合、人才培养融合、军地文化融合、军地党建融合上下功夫、见成效,努力搭建一批深受军地双方欢迎的特色载体,形成一批有声势有影响的融合发展成果,推出一批可资借鉴推广的先进典型,为全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作好表率。

  重拥军,讲政治。积极推动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把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深化举措,带头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在组织拥军慰问、军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就学等方面主动作为、尽其所能,多为驻苏部队解难题,多为部队发展作贡献;加大军转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更好地为军转干部成长进步、尽展所长创造良好条件,在推动实现中国梦与强军梦同频共振上走在全省的前列。

  作者:王立平 时任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书记

  原刊发于2015年5月19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