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口春天的味道,这些清明美食你吃了吗?

2022年04月05日 20:22: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明节除了扫墓、踏青,品尝时令美味也是一大特色。那么江苏各地有哪些清明美食呢?

  来一口春天的味道  青团、河鲜好吃但要适量

  南京人最熟悉的清明美食就是青团了。今天(4月5日)一大早,不少市民来到家门口附近的商家选购青团。市民刘阿姨说:“清明前后吃得比较多一点,平常就无所谓了,我是偏爱豆沙的。”市民小张说:“表达一下思念之情,而且在这种店里买起来也比较方便,就避免自己人工去做。”

  吴师傅来自江苏宜兴,七年前,他和妻子在南京夫子庙附近开了这家青团店。平时每天可以卖2000个青团,清明前后每天销量能达到7000个左右。吴师傅说:“把绿苣头的草要洗干净,洗干净把它揉到面(糯米)粉里面。”

  除了传统的芝麻、豆沙口味,商家们还开发了马兰头、蛋黄、榴莲等多种口味。南京清真绿柳居菜馆总经理王堃说:“虽然受大环境疫情的影响,但总体青团的销量没有明显地下降,跟往年还是基本持平。”

  专家提醒,虽然青团所含青汁营养丰富,对春季肝火旺盛有一定的食疗作用,但糯米类的黏食,食量要控制。南医大二附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说:“每次吃一到两个就可以了,还有就是像老年人消化能力比较差,学龄前孩子的胃肠道还比较弱,所以说对这两类人群我们也不太推荐吃。”

  俗话说"清明螺蛳赛肥鹅",现在正是螺蛳最肥美的时候,小小螺蛳,肉多味鲜,成为许多市民餐桌上的美味。南京某饭店厨师长张晟说:“ 如果家庭食用也不要配过多的料,生姜葱就可以了,去腥的话,少放点料酒,你喜欢吃辣可以多加点辣。”

  馓子、子饺等传统美食  蕴含着独特文化

  在江苏淮安,有清明吃馓子的传统习俗。细如线、黄如金的馓子香脆可口,清明节前后吃起来别有风味。淮安茶馓制作技艺传承人岳健锋说:“ 听老一辈的人说吃这个(馓子)习俗,是从清明节前的寒食节流传下来的,寒食节要吃寒具 ,就是吃冷食 ,茶馓放凉后就是一种寒具,又脆又香又好吃 。”

  在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等地,有清明吃"子饺"的习俗,马兰头是春季时令野菜,也成为孟河人首选的时令"子饺"馅料。子饺与饺子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皮。少许面粉加大量水,搅拌均匀,撒入芝麻,平底锅摊皮,趁热快速包入馅料,可煎可炸。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王兵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